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平:两会报道不要只飞花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3:58   南方新闻网

  作者:长平

  曾几何时,新闻报道盛行假大空。为了纠正这个毛病,这些年记者们从国外同行那里取经,都比较注重细节描写,甚至不放过花絮报道。从那些看似没有关系的花絮中,读者也能了解更多的新闻背景。但是,在很多时候,出现了只有花絮乱飞、不见主体出场的情况。

  至少从制度安排上看,全国两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报道好两会,每个主流媒体都进行了精心策划,派出了精兵强将。记者们云集京城,身影忙乱,会场上架着昂贵的采访设备,整个儿一副厉兵秣马、冲锋陷阵的样子。但是他们发回的报道,除了枯燥的会议材料外,鲜活的东西都是一些花絮。最奇怪的是,这些花絮看起来有趣,其实可能什么都没有说。

  各大网站上,每年两会都少不了突出一些例牌菜:第一道菜是美女代表、美女记者。她们的照片的确养眼,但是我看不出来长相跟这个会议有什么关系。第二道菜是少数民族代表的服装展示。这些服装的确很漂亮,但是很少见到媒体报道穿这些服装的人在会上都干了些什么。第三道菜是明星代表,不管他们开会认真还是不认真,记者们几乎都是当娱乐新闻来报道的。第四道菜是领袖后人相遇,他们应媒体的要求握手微笑,说几句“我早就想和你见面”之类的话,就可以成为两会新闻的标题。

  以上几道菜跟两会的内容没有任何关系,在媒体中的分量却似乎越来越重。当然,目前它们还是没有超过对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发言的报道。不过,这些提案和发言也有主次不分、轻重颠倒的花絮倾向。那些没有内容但很幽默的话,那些没有分量但很偏激的话,往往会成为媒体追逐的目标。还有那些略施小惠的政治表演,甚至空洞无物的抒情语言,都会把媒体记者感动得涕泪涟涟。

  《孟子·离娄章句下》讲过一个故事:子产主政郑国的时候,用自己的驾乘去帮百姓渡河。孟子对这件事的评价是:“惠而不知为政。”意思是说,这只是小恩小惠,他并不懂得为政。他要是懂得为政的话,就该把桥修好,让百姓不为渡河而发愁。君子只要把政治搞好了,他外出鸣锣开道都可以。

  今天人们对政治家的要求,比孟子的时代更高,即便修好了路,也应该亲民一些才好。但是,在区分政治事务的主次、提炼重点方面,记者们还得向孟子学习。

  在两会报道中,大多记者不是没有关心国计民生的情怀,但是很少有人列出其中的重点,并让自己的报道工作跟着这些重点走。一场盛大的两会开下来,他们累得人仰马翻,却不知道这些重点问题中,哪些该谈到的还没有谈到,哪些该解决的已经解决了。

  有朋友曾经在博客中说,两会期间最受不了的就是,总是听见电视台女记者煞有介事地说:“我又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代表今天穿了一件红色的衣服。请问××代表,这是不是表示您今天特别高兴啊?”求求记者小姐,别再发现那么多细节了,你就说说那些不是细节的东西吧。(作者为媒体人)

  来源:南方周末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报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