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阳国胜:高考作文阅卷20秒一篇岂不草菅人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14:03   南方新闻网

  作者:欧阳国胜

  “教改,我最想说”系列谈之三

  在目前找不到更公平、更合理的人才选拔模式之前,高考是必然的。考生自然应该好好考,教师更应该好好评卷。

  值得关注的是,高考评卷在一定层面上可以说是草菅人命。我去年在评卷现场就活生生地看到,同一篇高考作文,两位教师评分,竟相差28分之多。后来评卷组组长调查原因,才知道前一位评卷教师连滚动条都没有拉动,文章都没有看完就给了分数,后一位教师评卷认真,这才挽救了那位考生。说草菅人命,当然还有更多理由。

  首先,评卷人员的选择值得反思。目前全国大多数省的高考评卷工作是高校负责制,而具体的评卷人员一般由三部分组成:负责评卷的高校在校研究生、高校未任课的行政人员或一般教师、高中一线教学的教师。事实上,严格说前两者都没有高三甚至高中教学及评卷经验,对主观性试题 (尤其文科)的答案要点把握不准,不应参与高考评卷工作。就前者而言,调用在校研究生评卷,一是出于经济利益缓解研究生就学压力,动机显然不纯,质量又怎能保证;二是担心一线教师还在上课,人员不好调。但还有什么比考生利益更为重要的呢?就后者而言,去年我旁边坐的那位高校教师因理解不透答案要点,在评卷期间就经常问我该怎样具体给分,他说从来没有研究过高中试题,不会评分。我们坐在他旁边的几位高中一线教师看着他评改2份试卷,结果总分为6分的古诗鉴赏题,就与我们的评改相差3分,或多给分,或少给分。我心里真想哭,为那些冤死的考生好好地哭上一哭,然而又只能把眼泪往肚里咽,还要强颜欢笑给他分解答案及评分要点。

  其次,是临时调换评改试题所带来的评分不公平。多数省份多个学科评卷计划中对每一大题所需的评卷人员都预估不准。往往从次日下午就开始抽调某一题的半数评卷人员,去改评别的题目。我去年就被换了三次,深感其中的弊端。虽有培训,但初评时由于对答案要点及评分的标准把握总是相差太大,尺度不一,造成了不公平的事实。

  最让人心寒的是,过快的评卷速度所带来的大面积扼杀。绝大多数省份作文评分均速每篇只有20多秒钟时间(电脑会自动显示),去年我同事所在的作文评改小组评改最快的教师平均每篇作文只用了17秒!其他题目的批改就更是快得惊人,甚至吓人。去年我就碰到一位,语文17分的现代文阅读纯主观题,到最后最快的教师平均每份卷只用了5秒多钟。而改完一份作文或现代文阅读大题,至少必须敲击6次键盘,那思考的空间还有多大?高考评卷工作组对评卷人员工作的考核主要看评卷速度,每小组最快的前三名分别获得省、市等不同级别的“优”。在一定程度上,你越是认真评改,加扣分有时距离电脑自动显示的平均分就越远,你被自动退回的试卷量就越多,你的评改速度就越慢,每天公布的评卷进度表就更让你难堪,你就越有可能受到评卷小组长的批评。所以,评卷者往往到第二天就掌握了机器评卷的窍门,“闭着”眼睛往平均分打,速度是又快又好!至少,这一点是我评卷用餐时大家交流的真实而又无奈的心得。

  高考作为课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负责评卷的机构应该设法剔除一些不公平的人为因素,使工作更加严密有序。比如,多抽调高中一线教师参与评卷;评卷人员分组更科学,以避免临时改变评改试题,哪怕有所失调也应尽力避免随意增援;不要过分以速度论英雄等。否则,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无辜的考生,我们的孩子。(作者为中学教师)

  来源:南方周末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阅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