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倪洋军:感悟温总理6年记者招待会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4:30  中国网

  作者:倪洋军

  又是一年“两会”时结束时。今年的全国“两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于3月13日上午9时胜利闭幕。和往年一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会后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就大家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一一作答。每年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也成了媒体和民众期盼和热议的焦点话题。

  抚今追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顾总理6年来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场景,回味总理6年来中外记者招待会上那一句句感人奋进的话语,无不充分彰显了总理贯通古今的睿智和亲民爱民的情怀。

  家国天下,民生为天。总理每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堪称是民生的读本、民本的体现;同样,每年“两会”结束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也是总理作为一位大国总理、平民总理对人民的感恩情节和民生理念的集中呈现。

  让我们再次来品读、感悟一下温家宝总理6年来那亲切感人的场景、振奋人心的话语。

  这是记者们期待已久的时刻。2003年3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刚闭幕,新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应大会新闻发言人邀请,来到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与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见面。这是温家宝担任总理后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感谢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我出生在农村的一个教育世家。”一段充满感情的自述,拉开了共和国第6任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序幕。

  2004年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动情地说,“一位朋友问我,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诗你概括一下你今年和今后的工作。我想起两位伟人的诗,一位是毛泽东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位是屈原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2004年,中国政府的施政理念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2005年“两会”,“和谐社会”成为关键词。围绕这一关键词,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从体制改革和给予弱势群体更大倾斜的公共财政政策入手,提出了“10年建成法治政府”与“促进社会公平”。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坦诚地说,“我愿意借此机会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我是用心来回答大家的提问。因此,我不紧张,也不害怕。”总理的真诚、真心,感动着会场内外的每一位听众。

  “我最觉得痛心的问题是在这三年的工作中,还没能够把人民最关心的医疗、上学、住房、安全等问题解决得更好。”在2006年“两会”的记者见面会上,温家宝说。温家宝在记者提问前首先说,“两会”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他们通过代表、委员、新闻媒体和信息网络给政府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单是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和央视国际网不完全的统计,对政府提出的意见和给总理本人提出的问题多达几十万条。我从群众的意见当中,感受到大家对于政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2007年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掷地有声地说,“政府工作走过了四个年头,她告诉我们,必须懂得一个真理,这就是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总理那亲民爱民,一切对人民负责的心迹表露无疑。

  2008年,注定是一个特殊的年份,也注定党和政府必须始终将人民群众利益置于比天还高的位置。“我和我在座的同事们都懂得一个道理: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在台上。在这5年,我要下决心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让人民的钱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如是说。

  6年,温家宝总理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务实言行,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兑现了向人民所作出的承诺。6年,温家宝总理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群众的那一份真诚、那一份真心、那一份真爱。6年,温家宝总理留给我们很多值得回忆和记取的感人瞬间和动人话语,哪里有困难,哪儿有危险,哪里就会见到总理那因为忙碌操劳而略显憔悴的身影,哪儿就会响起总理那低沉稳重而饱含责任和信心的话语。

  “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是用心来回答大家的提问”,“我从网友留言里感受到期待和鞭策”,“一切归功于人民”,“政府的一切为了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上”,“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这就是我们的总理,一个很普通的人,一个很诚实的人,一个很尽责的人,一个很亲民的人,一个很睿智的人,一个很感恩的人,一个很伟大的人……我们以有这样的一位平民总理、大国总理而感到很庆幸、很自豪、很幸福!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