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侨报:南海是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南海问题近一段时间持续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对于这一问题,中国怎么办?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5日刊文分析说,东南亚诸国正在军事准备方面进行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南海如今已成为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地图的右下角,都附有一个南海诸岛的小地图,这个被海洋工作者常常提起的“九段线”分布着南海周边国家争夺的岛屿和海域。在南沙群岛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其中中国大陆占8个,台湾占1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却多达45个。

  随着菲律宾近日提出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以及美国公然支持第一岛链国家对南中国海展开军事压力,瓜分南海的阴谋已经逼近中国。诚如一位军事专家所说,“和平不是靠千万次发誓与协议来实现的”,而南海已成为中国崛起无法绕开的门槛。

  “九段线”名存实亡 好岛屿被瓜分殆尽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划定标准,中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是世界上海岛最多的国家之一,其中南海海域内的岛屿有1700多个,从中国地图上可以看出这些岛屿都位于一条被称为“九段线”的国界线内。

  北京《国际先驱导报》报道,在南沙群岛中,属于中国控制的只有9个,其中大陆占8个,台湾占1个。而被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所占的却多达45个。另外一些较小的岛礁也有许多处于他国的控制之下,“九段线”已名存实亡。而这种情形还有扩大的趋势,菲律宾近日提出对黄岩岛的主权要求,更表明菲律宾是在将南海争议向北扩大。

  一些不愿具名的专家不无忧虑地表示,那些岛礁一旦被占据,要想让那些国家主动离开,是不现实的,况且一些国家已经在加强军备,并逐渐在岛屿上修建永久性设施。

  在远离中国大陆1500公里之外的南沙海域,岛屿狭小,难以大量驻军,后勤保障困难,不利于长期固守。多年来,由于中国海军远程投放能力不足,只能守卫7个面积狭小的礁盘。

  为了守卫这些岛礁,中国海军建立了“南沙巡防区”,以定期轮换方式驻守。台湾“海岸巡防署”在太平岛设立了南沙指挥部,总兵力约110人。

  但一位不愿具名的海军军官指出,虽然中国海监的力量在加强,装备也在不断更新,但整体实力和中国广大的海域面积相比还是显得势单力薄。而且对于像南海那么广大的海域,仅仅靠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航显然是不够的。

  这位海军军官说,因为涉及主权问题,海监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驻军,找到可以依靠的落脚点,长期驻扎,但到目前为止,好的岛屿都已经被周边国家瓜分殆尽了,“我们失去了许多机会”。

  现状:力不从心 “敌进我退”?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南沙群岛遭到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和印度尼西亚的抢夺,由此引发了中国与部分国家的军事摩擦。上世纪90年代中国正式对南海争端提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

  广州《南方周末》报道,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李金明教授指出,“‘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中国提出来的,但真正开发的是别人,搁置主权的是我们。中国在海域管辖上的力不从心给了他国可乘之机,‘敌进我退’是目前的现状。” 1

  如今,这些国家已经在南沙群岛获得了巨大经济效益。据资料显示,2006年越南至少从南沙群岛开采了1200万吨的油气,2007年越南政府更是公开在南沙招标开采能源;文莱则靠南沙群岛的资源跻身于世界富国的行列。相反,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的中国,却在南沙的资源开发上相当滞后。

  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年中国也在加强对南海资源的开发,正因为此,相关国家开始对中国的强化措施感到担忧,他们转而把目标放到主权上,企图将既得利益合法化、永久化。

  而1994年东盟公开宣布“今后对外将以集体名义而不以双边名义接受谈判”,这使中国解决南沙问题变得十分复杂。

  -军情

  东南亚诸国积极军备

  东南亚诸国在军事准备方面,也在进行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菲律宾正式启用了由美国和澳大利亚“捐赠”的全新的“海上边境控制系统”。该系统实质用于应对“菲律宾面临的海上潜在威胁,尤其是南海诸岛的外来威胁”。

  美菲联合演习中暗藏“保卫南海诸岛”科目,并组建“海军快速反应舰队”,以应对“任何类型的国家安全威胁”。

  越南更急于打造现代海军。除向俄罗斯购买装备有3M-95“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及8枚反舰导弹、四联装“针”式防空导弹发射系统及24枚防空导弹的“闪电”快艇外,正准备投入38亿美元,在越南东北部建造大型军港,并更换一批远程对海警戒雷达,以加强对南中国海海域的监控力度。

  印度尼西亚也决定在15年内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从俄罗斯购买17架运输直升机、4架武装直升机以及2艘极为先进的基洛级潜艇。

  -观察

  石油政治背后是大国角力

  南沙之争,其本质是围绕着石油资源而展开的争端,是名副其实的“石油政治”问题,南沙问题背后是扑朔迷离的大国角力。

  菲律宾参众两院2月正式通过领海基线法案,将黄岩岛和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列为菲“所属岛屿”,该法案最后由总统阿罗约签署后正式成为法律。

  菲律宾参议员劳萨斯更是嚣张地表示:“别太把中国的抗议当回事。” 而美国已公开由它的智囊向菲建议,说不用管中国的相关的法律或者中国的抗议,美国会承认或支持菲律宾的占据岛屿行动。

  最新的消息是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乘坐直升机,直接降落到马来西亚声称有主权,但是在中国海区内中国拥有主权的弹丸礁。

  而恰恰在这个时候,美国的船只又出现在南海。整个线索的脉络给人的感觉是一些小的国家,趁着中国现在在南海可能动作不多的时候,赶紧或者说抓紧,或者说以武装事实的窃据,来对中国的岛屿进行占领。

  而另一方面美国在背后有很强大的影子,一方面美国自己主动派出它的军方侦测船,接近南中国海;另一方面也支持马来西亚、菲律宾等第一岛链下来的国家,对南中国海展开相关的军事上的占领和压力。

  事实上,美国一直将南海海域航道安全同美国利益直接挂钩。2000年,美军与南海周边各国的联合军事演习多达16次。一支由5艘战舰、1艘潜艇以及若干补给舰组成的印度海军特混舰队,也曾浩浩荡荡地开赴南海,进行所谓的“远航训练”。

  据悉,即将于4月2日举行的美菲军事演习,参演的美军有2500人,46架各型战机,而菲律宾陆海空三军更是派出5000多人参加。

  美国等国为实现其在亚洲的战略利益,极力制造“中国威胁论”,在领土争端中日益明显地站在某些国家的立场上,暗中唆使,甚至是要挟,并与有关国家签署了相互防卫条约。而东南亚有关当事国把东盟作为区域共同体,基于共同立场,协力对抗中国,以达到其进一步侵食和霸占南海之目的。

  -思考

  南海已成中国崛起无法绕开的门槛

  1946年11月,一位名叫林遵的海军军官带领4艘舰艇从广东虎门出发,驶入中国南海的深处。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这支海军舰队要完成的是进驻接收西沙和南沙群岛的历史任务。从那时候起,中国军人勒石西沙、竖碑太平岛,是现代中国第一次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

  然而,中国在南海的天然主权在历史的烟尘中不停地受到干扰和质疑,甚至在很多时候,这种干扰只能通过战争的方式来解决。

  就在中国两会进行过程中,中国船只和美国侦察舰艇在南海发生了直接对峙。

  其实至少在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之后,中美舰船的对峙少有见诸报端。但媒体上的平静并不等于波涛中的祥和。美国国防部在中美南海摩擦之后放言,美国还将继续从事南海的侦察活动,这至少说明了两方面的问题。

  一方面,南海已然成为大国全球利益的前沿阵地。从当年EP-3侦察机在南海上空对中国的情报侦察,到如今海上侦察船的频繁活动,南海已经成为不少国家对华侦察和制约的前沿。其洋面之广阔、水域之深厚、各国利益之错综复杂,正是大国伸手染指的绝好机会。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的发展,南海上穿行的航船越来越多,石油勘探的需求日益增强,对南海的主权行使要求也更加迫切。此外,从国防战略上来看,中国从守土防御向近海防御的转变中,利用中国海域中的岛屿组成的“岛链防御”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在南海有争议地区所秉承的原则一贯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正如专家所言,真正开发的是别人,搁置主权的是中国。

  美国地缘政治学家斯拜克曼曾说,“得不到实力支持的政治理想,好像没有什么存在价值”。因此,中国不以武力威胁他国,但为维护海洋权益,应当在合适的时机充分展示自己的海上军事实力,维护中国的海洋主权。

  今天,南海已经成为了中国无法回避的崛起门槛。中国能够向亚丁湾派遣舰队行使国际责任,那么更有理由在南海维护一个至少是祥和稳定的局势。如果一个国家在崛起的门槛上失语,那么它不但无法跨越大国所设置的崛起屏障,同样无法跨越自我的崛起心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