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潇:蔡铭超与圆明园兽首到底是什么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11:29  荆楚网

  作者:张潇

  蔡铭超由一个内地收藏家成为了一位举世瞩目的人物是从在佳士得拍得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鼠兔首开始的。有人说他是民族英雄,也有人说他是在炒作,对于这件事情已经不能简单的用几个字来概括了。

  当听到兽首是中国人拍得的这个消息之时,我倍感震撼,觉得中国的文物终于要回归了。但是随后而来的“不能付款”,给了我当头一棒。那就是说,兽首依然不能回到祖国的怀抱了,这样的意义何在呢?我对蔡铭超先生的做法深表佩服,冒着巨额的赔款和名誉问题,做出了如此的举动。在对于整个华人在国外的诚信形象有影响这个问题上,蔡铭超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说:“我觉得这个未免有点大了,讲得有点大了。不会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来影响他们,就像我之前说的,当时在发布会上说的,说我只不过是个中国人,在那个时候我觉得大家都会站出来的,也有很多人反映,说你只能是代表你自己,怎么能代表我们中国人?那我不能说我是外国人吧,我本来就是中国人也没错啊,是不是?”这几句话说的一点没错,条条在理,可以看出他是个很有逻辑的人物,对于这件事情也应该很理性,问道付款问题时他答道:“一个月后也许一样(不付款)”。带着民族情绪继续抗争下去的决心他已经做到了,而且很彻底。“爱国英雄”的光环也戴上了,我们已经把蔡铭超上升为了政治人物,但是这毕竟只是一场拍卖,他只是一个有着爱国精神的大买家,一时的冲动使他也没有想到后果,因为在那种时刻,他知道自己是中国人,要保护国家的文物,仅此而已。人们把他当做“民族英雄”,他摇头。对于文物的去处,蔡铭超说,贝尔热也说过,如果这件东西没有拍出去,他愿意收回,继续伴随他。他知道拍卖的流程,他也知道文物最后的结果,结果早就预料到了,但是他抱着爱国热情拍下了,理性那一刻已经消失了。他是个人,有感性也就有理性,他没想到会有今天也不会想到世界给他的“一夜成名”。

  在近日的报道上,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表示,蔡铭超的行为与“爱国”二字根本就沾不上边。谢辰生说:“国家要求个人不要参与竞购被劫掠的文物,认定这是赃物,你去参拍赃物,与国家不保持一致,何谈爱国?你跑过去哄抬价格,何谈爱国?你的搅局根本没起任何作用,何谈爱国?”“爱国”一词也是人们灌上的,一个商人与政治竟然就这样扯上了联系,爱不爱国是人内心的想法,别人的评价也不好辩驳。站在风口浪尖上的蔡先生不得不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忙的不可开交,不仅是政治界了,娱乐界也要拉他一把,人们的过度关注让他不知所措,通告堪比明星。

  再谈到历史问题,它向来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就像中国人民不喜欢日本人一样,对于失去的文物,中国人民很是看重。超越了一件艺术品的价格拍下的鼠兔首也是这样,它们不单单是艺术品,更多的成为了历史的见证,但是花费这样大的代价不是侧面向外国汇款吗,现在正是经济危机之时,何不把这些“救命钱”花在刀刃上呢,还可以促进紧急增长。但是他没有付款,说是我们国家的东西就应该还回来,又因为文物局的规定,更加不能付款了。那这样的话,拍下就没有意义了,多少收藏家们花钱从世界各地买回了大量的文物,要是都这样,岂不是乱了,他们的初衷就是把文物运到中国便完了。我们国家的文物在战争中流失了太多,都找回来恐怕不可能,在一定的度的范围之内是可以的,但是文物只是代表着历史,是时间给我们的教训,其他的意义就是人们越抬越高的东西罢了。要抬头看看将来的发展,那才是我们一代代人民的生存之本。换一个角度想想,倘若,我国拍卖他国的文物,他国不付款说就是应该还给他们的,我们心里又会怎么想呢?我们都以自己的国家为重,每个人都有民族情绪,一味的夸大或是讽刺都是不对的。

  这件事情总会有个结果,要么是一直留在外国,要么就花大价钱买下来,还有就是我们最想要的:自动奉上鼠兔首。人们必须想到后果,这些问题的复杂度不是我们平民百姓们所能想象的。但是总会希望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吧。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蔡铭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