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商报:浦东金融新政显示励精图治的气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10:47   上海商报

  社评

  提要    与欧美国家对金融市场监管的放任自由相比,中国的监管还是略显过度,金融市场化还需加大步伐,浦东金融新政的出台,无疑是一种有益尝试。

  作为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域,作为改革排头兵的浦东新区再次甩出重磅炸弹——出台重奖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落户浦东,以将浦东建成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中心。

  浦东这次出台的优惠政策,其优惠的程度、重奖(现金)的额度都使人不敢想象。根据注册资本(5亿元起),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到1500万元不等;公司高管按照其当年薪水的40%给予补贴,公司投资经理或项目经理等骨干人员,按照其当年薪水的20%(即纳税总额的20%)给予补贴;给予公司高管每人一次性住房或租房补贴20万元;公司若在陆家嘴和张江功能区租赁办公用房或购置自用办公用房,可获得500元/平方米/年的房租补贴或获得购房房价的1.5%补贴;最后,公司如果是投资新区两年一度公布的鼓励投资产业目录上的企业,或者投资于新区鼓励发展的其他新兴产业项目的,所获投资收益的新区地方财力部分,将以50%标准奖励给投资机构。

  这样优惠的条件,我们如果以私募股权公司(包括风投)的公司运作来看,拿到500万一次性奖励加上500元/平方米/年的房租补贴,公司一年的开销(包括公司普通员工工资)大概也就这些;而公司高管补贴薪水40%、公司骨干补贴薪水的20%,实际上就是免去了他们的个人所得税。

  近年来上海企业成本高企,主要是土地房屋成本和人力成本上涨不少。由于浦东新政策,对私募股权机构来说,这两项成本就大大降低了。还有,公司一旦投资符合浦东新区所鼓励的项目或企业赢利,属浦东地方财政得益的一半还可返还给公司。这样优厚的条件对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说,恐怕在其他地方再也找不到了。

  当前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美欧那些大金融机构既是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又是金融海啸一旦呼啸而来之时的受难者。痛定思痛,美欧各国从放任到严控,当前各国已是纷纷从严加强对各种金融机构监管。然而就在此时,浦东出台的新政策,岂非逆势而动放任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尤其是放松且优惠非传统的金融机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相对传统的金融机构,如储蓄银行、公募基金等)?

  我们必须看到,虽然今天我们和美欧同样遭受金融风暴的袭击,然而我们的经济发展阶段,尤其是金融发展阶段,并不是处在同一档次。表面看来,美欧是放任过度,我们是监管过度。实质上,美欧是从自由放任、全由市场决定向加强对新的金融产品监管发展,而中国则是控制过度,市场表现还极不充分,许多新的金融产品中国还没有,因此还谈不上对那些金融产品的监管。当今对中国来说,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当然我们也要吸取美欧教训,加强监管。

  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新型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它针对性更强,灵活性更高,激励性更好,作为市场上嗅觉灵敏、投资精准的资金集团之一,在市场中拥有巨大的号召力。

  当前浦东出台新政策吸引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好处很多。

  首先,在此金融危机之际,吸引金融机构来沪来浦东成本较低,抓住这个时机对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大有裨益的。第二,引进大量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对当前亟需刺激的经济来说,极其有利。第三,从加强金融监管来说也是有利的,因为吸引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来浦东,浦东建成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的中心,实际上就是把私募基金从地下引到地上来,方便了对其监管。因此,浦东出台新政策吸引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其功效可谓一石三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