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鸿文:中国经济秀肌肉与南海生涟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07:15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鸿文

  G20作为一种新型想象共同体,的确让人陶醉。但近期发生的两件事,也许会让一些人从想象回归现实。

  在人大闭幕记者会上,温家宝总理一句对借钱给美国“的确有些担心”的话,大大震撼了美国媒体。第二天,《纽约时报》的头版头条以及《洛杉矶时报》的头版第二条,都在谈论同一个话题:如果中国不愿再借钱给美国,奥巴马拯救经济的计划将成空中楼阁。而《华盛顿邮报》社论更为赤裸,认为中国“展露肌肉”,表明北京与华盛顿的谈判本钱愈来愈多,相当于对美发出“经济威胁”。

  当然,美国也有媒体发出“自省”的声音。《今日美国》社论就表态,虽然美国人不会欣然接受外国政府的训诫,但中国总理温家宝发出的“温和责备”值得重视。这标志着,多年不负责任的借贷不仅危害美国人的生活水平,而且令这个国家容易受到别国影响。美国人负债太多,中国有权担忧。如果美国不学会负责任地做事,那它最好习惯北京更多的训诫。

  另一件事虽然发生在美国国债安全问题之前,但树欲静而风不止。事件的起因,是美国监测船“无瑕号”8日闯入我南海领域,与中国舰只发生冲突。《洛杉矶时报》发表文章煞有介事地说,这起事故凸显地缘政治紧张,导致了石油价格上涨,而且,令奥巴马政府中希望缓解美中关系军事压力的人们更难做事,让那些强硬派更有理据。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瓦尔特·洛曼在《福克斯》大放厥词,鼓动美国政府必须挑战中国主权,不仅要在国际水域静悄悄地执行海军行动,而且要有明确姿态(注:此文发表的当日,美国派出驱逐舰保护“无瑕号”)。

  美国媒体喋喋不休,英国媒体也在一旁火上浇油。《泰晤士报》在社论《南海是“多事”之海》中,以貌似公允的口吻评析:在地图上,南海是一个散布着沙漠小岛的热带浅海,但是从地缘政冶角度看,南海是世界上最紧张、最复杂的水路之一。好几个国家为南海岛屿争吵不休,世界上最富裕、最强大的国家依赖穿过南海的航线,注视着据信南海下面蕴藏的石油资源。社论之外,该报还发表詹·麦卡尼专栏文章,认为中国部署巡逻舰的时机似乎表明,这是为了回应美国在该地区的势力集结,作者极力渲染南海的风险。

  《卫报》发表西蒙·提斯戴尔专栏文章,关注事件发生后美中关系走向。作者分析,美中在南中国海上演的水管战暂时减轻了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希拉里最近的北京之行所营造的良好感觉。这次摩擦可能及时提醒人们,有很多断层线贯穿中美关系,即使是后布什时代加强双边接触和合作的政策也无法隐藏这些断层线。如果奥巴马政府试图掩盖这些摩擦点,那么“无瑕号”则提供了现实的检视。而该报另一篇专栏更加诡异,作者伊德·皮金顿嘲讽道,在海战史册上,这样的意外也许无法与特拉法加或日德兰海战相提并论,但它肯定可以角逐今年的赤裸进攻(naked aggression)奖。按捺不住的还有日本媒体。《读卖新闻》社论就煽风点火道,中国正在加快增强海军实力,通过在南海和东海地区采取强硬措施来扩大“主权防卫行动”,大国意识强烈的中国试图大胆地将南海和东海变成“自己的海域”。不过,由于行动范围不仅涉及中国所主张的专属经济区,迁包含广大存在争议的海域。因此,这一做法正导致中国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甚至美国之间出现摩擦。

  不过,也有另类解读。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分析指出,中方对美国海洋探测船采取对抗措施,这绝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严重的一次。如在2002年,美国海军一艘海洋探测船在黄海侦测中国潜艇时,居然被中方渔船把探测用的声纳都撞坏了。但美国军方事后一声不吭。相比之下,无瑕号事件显然要轻得多。而就中国外长杨洁篪与美方的会谈来看,无瑕号事件不仅没有给美中关系造成影响,相反倒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奥巴马表示,美中双方提升军事对话非常重要,以避免未来发生意外事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