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亮:如果画遍全城的画家遭遇城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7:46  新京报

  作者:刘亮

  面对钢筋水泥的丛林,城市生活让人郁闷、枯燥。但总有一些想象力超凡的家伙,想方设法给黯淡乏味的城市环境涂上色彩,给日渐麻木的城市人来点触电的感觉。

  这些家伙不是超级帅哥、顶级靓女,而是披头散发的艺术家。年近七旬的美国人以赛亚·扎加尔是其中一位,他有“长发嬉皮士”的爱称,花了40年时间给费城南街4600多平方米的建筑物披上“马赛克外衣”,也就是把马赛克当作原材料,在钢筋水泥上创作出风格迥异的城市壁画。

  城市建筑上不能涂鸦,但可以作画。扎加尔用马克赛记录着费城的历史、南街的复兴,40年坚持不懈,潇洒出“马赛克马拉松”而为人称道。当有业主发出“不给30万美元”就要毁掉马赛克壁画时,他老人家向热爱街区的热心人求助,居然靠社会捐款干脆购得费城南街的产权,现在成了有名的“费城神奇花园”。

  另一位美国艺术家埃里克·格罗赫就走运得多,他常被政府和公司邀请去给单调的城市美容。他曾是一位插图画手,后来又在一家建筑公司设计图纸,但最终转向建筑壁画。他的绝活是用一种从德国矿物中提取的昂贵颜料,在灰白无趣的墙面上画上生动的三维图画,死气沉沉的街道马上演变成立体的风景,且能做到130年不变颜色。

  城市壁画常常与建筑结构和历史风情融为一体,去过法国第二大城市里昂的人,也许都不会忽略建筑物上漂亮的壁画。里昂的壁画先驱是上世纪20年代的视觉艺术家托尼·加尼耶。经市长批准,他和其他艺术家住在一个廉租房居住区,建了一个露天壁画博物馆———在街区的25幢建筑墙面上作画。这下可好,壁画提高了住宅区的格调,改变了人们对贫穷街区的成见。现在,那里已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

  中国当然也有城市壁画,比如青岛市北区台东三路步行街6万平方米的室外壁画,据说是国内目前最大的一个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但我们走在城市大街上,无论哪个城市,压抑感和枯燥感总是压倒一切的,好像没有哪一家房地产商愿意花点钱,给城市带来点超凡脱俗的诗意和安顿心灵的艺术。

  我突发奇想:扎加尔生活的城市有没有城管?他的所为,为什么能被作为“艺术”,而不是“涂鸦”?

  □刘亮(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画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