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剑飞:狂欢时代少数的清醒者朱大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1:21  荆楚网

  作者:梅剑飞

  这个时代,无论文坛还是其他领域,都面临着一场狂欢的侵袭和洗礼。我从事媒体工作,非常了解和体悟得到,这种狂欢世界的浮躁和喧嚣,以及人心人性的冷漠。狂欢中国,是朱大可提出的概念,无疑是让人深思的,我们是否真的已如临狂欢之渊,我们如何给狂者以清醒,给欢者以宁静。评论家朱大可的文化批判取向和深邃的思考,给了我们这样一种感受清醒和宁静的良好氛围,甚至给了我们一种客观批判文坛、艺术界、评论家本身的勇气,

  朱大可先生的文章一向触目惊心,发人深醒,这大概已是他的评论风格。在中国的评论家里,有朱大可先生冷静目光的评论家已经为数不多了,可以这样说,他是少数几个清醒着的清醒者。留学海外的学者无数,有几个人能关切到国内文化的现状、以及冷暖的呢?多数学者去了海外就不再“海归”,而少数海归文科学者,又有几个人能坚持人道主义价值批判事业的呢?朱大可先生在这群海归学者里,可谓独一无二,用他一篇文章的标题来说,他确实是一个“站在利刃标题上的精灵”。所以,从主动放弃海外优厚待遇,回国搞清贫文化研究这一点上来说,朱大可无疑是傻的,是一种知识分子的傻与执着,而同时证明朱大可先生是个有良心和追求的批评家,中国的批评家就是太精明,缺少的就是这种傻,这种执着,不为物质,不为功利,只为文化批判本身,一种殉道士般虔诚执着的人文精神。

  我曾经写过很多诗,以前也出了诗集。当初,读到朱大可先生这句“站在利刃上的精灵”这篇文章的标题时,让我瞬间想起的,是海子那首《祖国或以梦为马》,在此诗里,燃烧自己激情的海子,他这样写道:“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投入此火,这三者是囚禁我的灯盏,吐出光辉,万人都要从我刀口走过,去建筑祖国的语言”,狂欢时代,狂欢世界,是囚禁我们精神意志的灯盏,那么谁为我们吐出光辉,突出让人觉醒的光辉呢,时代需要这样的批评家,而朱大可先生正是这样走在刀口利刃上的批评家,不畏惧刀锋的尖锐,不畏惧火焰的灼烫。在中国批评界,批评家多如牛毛,但是大多都在体系之内,无独立的精神,为评论而评论,为批判而批判。朱大可先生则是少数海外背景的学者,他们不但有着深厚的本国文化根基,更有着西方的理性批判精神,他身在大学教书,其实又独立游离于大学之外,他为的,就是保存一种独立思考的兴致、保留一份纯正而客观评论周遭一切的心灵氛围。从这一点上来说,就非常难能可贵了。

  还记得我第一次看到朱大可先生的成名作——《焦灼的一代和城市梦》这篇文章时,心里也是为他的标题所震慑,感叹不已,那是份80年代的杂志,而我,却是在2003年,在昆明师范大学的图书馆里无意间检索到的,可谓读之恨晚,杂志已经泛黄,经历了时间的“风化”, 但是这文章的思想呢,却是历久弥新。那些80年代的焦灼和人们的城市梦,已经过了20多年,现在到了21世纪,又何尝有所改变?人心已经冷漠、人性甚至有些残忍、物欲横流、文化紊乱、价值体系面临的崩溃、沉浸于物质享受的行尸走肉、为富的不仁以及市井市民的刁蛮、狂欢的不可自拔、精神世界的空虚而毫无依托,这些依旧充斥在我们的城市间,充斥在我们的文坛,我们的文化界艺术圈,我们的周遭,我们的整个时代。

  评论家都是恶毒的,因为他们的眼睛太犀利,正如鲁迅也是恶毒的,他们的眼神不放过任何一个人。但是评论家的心肠都是热的,特别是有正义感和使命感的评论家,但中国这样优秀的评论家太少,而朱大可先生,也许是这群评论家中少数几个清醒者之一吧,我一直这么认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朱大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