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强生事件权威部门跟媒体躲猫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1:31   央视《新闻1+1》

  白岩松:质疑权威部门强生事件和媒体躲猫猫

  质检总局、药监局两个权威部门,两份检测报告,一个说含有微量二噁烷,一个说没有问题,面对处于含毒质疑的强生产品,两个结果让消费者困惑。强生(中国)高调回应不下架、不召回,政府表示还要做进一步分析,公众依然不能确定强生产品是否可以安全使用。政府监管之外还有哪些力量可以起到作用?昨日,央视新闻观察员白岩松在《新闻1+1》中表示:我觉得应该把它当成更大的事情来看,躲避或者说像挤牙膏一样,跟媒体躲猫猫,这不该是我们跟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的部门该采取的一种对策。

  强生事件权威部门跟媒体躲猫猫?

  针对主持人王跃军在节目中提出“这个事件我们发现像质检部门也好、药监部门也好,实际上是在某种程度上是被舆论,被消费者不断诉求推到需要来检测这样一个步骤当中,为什么这些部门相对来说比较被动?”的质疑,白岩松表示:“涉及到强生像婴儿沐浴露这样的用品的时候,多少个家庭、多少个母亲、多少个孩子、多少个担心,我觉得应该把它当成更大的事情来看,躲避或者说像挤牙膏一样,跟媒体躲猫猫,这不该是我们跟老百姓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的部门该采取的一种对策。”

  他进一步表示:“说一句稍微尖锐一点的话,我觉得经过了三聚氰氨事件发生之后,质检总局的前局长已经离开了这个位置。质检总局在我们看来应该发生着非常重要的一些变化,包括理念。为什么沉默期会这么长?比如说在强生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很多记者打电话到质检总局的新闻办公室,结果无人接听,而且大家也在说,为什么突然十点钟你在某一个媒体上发布,不来通稿,很多人去找他的网站,统一的公布,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新闻1+1》指出,现比较“盐城水污染”事件暴露是九个部门在管水的问题,而强生事件亦曝出隔了一周的时间相关部门才发出声音,由此面对“在这一周的时间之内很多消费者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为什么相关部门能不能更早一点地介入?”的提问,白岩松回答:消费者一直处在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说的赌徒的心态的确很对。你不觉得现在有的时候在用一些东西的时候,你要鼓足勇气吗?胆大的人就会劝另外一个,你想那么多啥都别吃了。你看这其实已经有一种赌徒的心态在这里,这需要我们的政府部门、很多主管部门要尽早的,当遇到问题有怀疑的时候,要赶紧给予回复。但是问题就在于这一次,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质检总局说,那是国外的强生出现了问题,而我们在国内销售的强生都是在上海生产,是国内产的,我们不会介入调查。于是企业腰杆就更硬了,厂家就赶紧开始说,我们这儿当然没有问题,坚决不下架。超市开始也扛着,基本上都在架上,后来觉得不对,开始有一些撤架的,也是犹豫。我觉得最痛苦的是母亲,因为涉及到很多婴幼儿使用的东西,我们的母亲不是院士,他们非常担心孩子使用这样的用品之后出现了问题,自己变成护士,那些数据咱们想把它念准了都很难,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该信谁?消费者被逼成赌徒

  《新闻1+1》短片显示,国内质检部门和药监部门却公布了两个并不一致的检测结果,一个认为强生产品不含有有毒物质,一个却说强生的个别产品含有有毒物质。面对两个部门不同的检测结果。白岩松坦言:我和很多消费者一样,被逼到了一个赌徒的境地,就是扔硬币吧,扔了硬币如果是正面的话就信质检总局的,如果是反面的话就信药监局的,或者买或者不买,消费者只能选择一条赌徒的道路。

  白岩松进一步解析说:“消费者信或者不信的时候还需要一个非常有技术含量的鉴别过程。两个部门检测出来的物质名都不一样,一个叫二噁烷,另一个叫“1,4-二氧杂环己烷”,它俩这是鸡对鸭讲,关公战秦琼,因为检测出了两种不同的物质,最后跟专家一证实,两种化学物质一回事,一个学名,一个小名。一个检测出了有问题,一个没问题。一个说检测出有这个含量之后还说是否对身体健康有影响,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核实。可是另一个没检出来的却明确地说,那个东西是有毒的物质,对人体是有害的。你怎么办?这个时候非常艰难,这面是政府部门,这面也是政府部门,你信谁的?于是人们就会有各种各样怀疑,比如有人会去怀疑,药监局这回查出,同时也是跟上海药监局一起查的,可是强生(中国)在上海,你说没问题,会不会因为有地方保护主义在,而质检总局在那说问题,大家也会怀疑。你开始不都说不打算调查吗?国产的不都没问题吗?怎么偷偷地又来了一个调查。”

  白岩松说:“消协一直也面临着既感觉声望很大,其实在处理很多具体事情的时候又有它的为难之处。遇到婴幼儿产品的时候,能不能达到一个标准,当有所怀疑的时候先让他有,除非拿出非常权威的结果证明它没有,那个时候我们再重新上架。那个时候对于企业来说也更是长治久安继续在市场上拥有占有率,但是一边是怀疑,另一方面我们出台了不同的检测结果,让消费者扔硬币,这种局面无论如何不可以。

  消费者格外需要政府部门的声音

  白岩松表示:“经过了三聚氰氨事件,强生作为任何一家企业出来声明说,我没有问题,消费者是不信的,这个我们格外需要政府部门的声音。”他进一步表示:在三聚氰氨的问题出来之后,我们在做《新闻1+1》的时候就已经有过这样的困惑和强烈的呼吁,我们食品药品的监管能不能由多龙治水变成现在合起来。后来我也看到了一些积极的信息,因为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一个论坛上已经明确地讲,大家在积极的筹划,使我们整个食品药品这一个监管体系向更有合力,并且要成立相关委员会等等方向发展,当时很乐观,后来又没动静了。其实在中国多龙治水这样的题最早是由的确好多部门管水,后来演变成我们很多的事情都是很多个部门在管。我们在两个部门很显然没有通气,各自出台了各自的标准,而且有的让大家担心,有的又说没有问题,可是接下来质检总局的这样一句话是否会影响健康,我们还是需要进一步。那我们是不是要等待还是怎么,其实很多情况你也可以判断出来,中国的老百姓现在已经对安全的相当一部分是宁信其有,勿信其无,尤其涉及到婴幼儿的时候。但是你不排除还有相当一部分可能是相当有勇气的,既然政府说没事儿了,那咱们就接着用吧,万一有事呢?

  他亦表明:“经过了三聚氰氨等等,因此有了强生这样的问题之后,强生作为任何一家企业出来声明说,我没有问题,消费者是不信的,就是不管你作为企业拿出什么样的结论,它都不信,这个我们格外需要政府部门的声音。独立的第三方、社会中介机构,或者相应的权威机构,社会力量,NGO给的声音,因为我起码不相信企业,这个时候你就觉得,如果政府还是多龙治水,几个部门互相推诿,出了矛盾东西的时候,我们真的缺另外一条腿。”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强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