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商报:上海建设金融航运中心的带动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9:05   上海商报

  社评

  提要    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意见只提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不是上海不再建设贸易和经济中心了,而是强调和突出建设金融和航运中心的重要性。

  国务院日前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这对当前同样受到国际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突然袭击的上海,如何在应对危机中调整自己,如何在逆势中找到机会,从而坚定不移地完成国家赋予上海的战略任务,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上海一直在强调建设四个中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上海这个战略任务是1992年中央赋予的,当时党的十四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尽快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以后又加了一个航运中心。

  从1992年起,上海孜孜以求的建设四个中心,当时好像也没有一定要突出什么中心,努力去做就是了。如果一定要分出先后来,那好像也就是按“经济、金融、贸易、航运”这个次序吧。到上世纪90年代后半期,形势的发展使人们认识到“四个中心”里面其实还是有中心的。无论是结合上海这个中国第一大经济城市实际情况,还是看上海是当代世界发展最为迅速的国际大都市,或者按照经济学理论分析,建设金融中心当为第一要务。现代经济中,金融业指挥、引导、服务实体经济,结合上海的实际情况,全力建设好金融中心的过程中一定能带动其他行业,一定能带动其他三个中心——经济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建成。

  几年里,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步伐大幅迈开,取得了相当成绩,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即是其成果之一。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是中国惟一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在面积1.7平方公里的小陆家嘴地区,吸纳的外资银行资产平均每平方公里达数百亿美元,小陆家嘴地区成为中国资本密集度最高的地区。上海已经成为中国内地最大的同业拆借市场、外汇交易市场、票据贴现市场、证券市场。同时,上海的商品期货市场、黄金市场等也已经成为全国的交易中心。上海已经成为国内的金融中心,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也已初具雏形。

  然而就在这时,上海发现似乎离国际金融中心的距离还很远,有些客观困难似乎还绕不过去。而当时洋山深水港建成在即,中国的物流路线图也正在从∏形向K形转变,上海作为国际航运中心的客观形势已经形成。大约在2004-2005年之际,当时的上海着力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以图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来拉动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及拉动国际贸易中心、国际经济中心的建设。虽然当时没有这样明确说过,但从其关注点所向是能够感觉到的。

  2006年,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再次明确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决心,当年提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一五”规划》。

  强调、突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第一个理由,是上海目前已经具有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第二个理由,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全球实体经济下滑,世界贸易总额缩水,硬提建设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经济中心,有些不合时宜。反过来,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上海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吸引全球金融高级人才却是大好时机。而在建设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过程中,同时“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那么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经济中心的建成,也就在其中了。

  相信在国务院审议通过上海建设“两个中心”之后,将会有许多具体步骤出台,其中包括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所必须的绕不过的问题——本币国际化的问题如何解决,也会有所分晓。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融中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