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华:民政部何不谈对殡葬暴利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4日07:44   上海商报

  作者:肖华

  针对目前社会上关于“殡葬暴利”“垄断经营”的说法,中国民政部社会事务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殡葬行业具有公益性服务的特点,不具有充分市场化的特征。同时,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它不同于普通服务业可以遍地开花,它的规模由当地的人口、火化率等条件硬性约束,是自然垄断的行业。

  从民政部这个官员的话来看,民政部门为垄断殡葬行业谈了很“充足”的理由。在这样的解释中,我们看到的只是“权力”的解释,却没有听到承担责任的“承诺”。如一旦“殡葬暴利”得不到根本的好转,作为主管部门要承担什么责任。

  近些年来,为什么社会对“殡葬暴利”指责声很大,可是殡葬暴利仍然没有得到根本的好转,恐怕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权责不对等。还拿民政部门来说,它有着垄断殡葬行业的权力,这个权力也为它带来了很多利益,可是要承担的责任是什么,我们不知道。至今我们也没有看到有哪个地方的民政部门为“殡葬暴利”承担什么责任作出什么说明。即使在民政部门这次解释中,听到最多的还是为自己的这种权力解释,而谈到承担的责任却很少或几乎没有。

  肖华 (江苏 公务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殡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