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雪罡:专家与访民到底谁的精神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6日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孟雪罡

  日前,国家卫生部专家委员、北京大学司法鉴定室主任孙东东称:“对那些老上访专业户,我负责任地说,不说100%,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都是偏执型精神障碍。”(4月5日《都市快报》)。

  上访人员“患”精神病的事例,媒体时有报道。比如山东新泰农民孙法武就曾因赴京上访被镇政府送进精神病院20余日。采取非凡手段把多次上访的公民送进精神病院,是某些做贼心虚的地方官员的惯用手段。如今,司法精神病学专家孙东东为这种非法行为提供了充足的理论依据,相信今后某些地方把上访者送进精神病院会更加理直气壮、有恃无恐了。

  中国每年有多少老上访专业户,目前没有官方权威数据。那么,孙东东教授对这些老上访专业户做过严谨、规范的精神病调查吗?恐怕也没有。那么他是通过什么数据得出“老上访专业户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的结论的?

  一个公民如果不是蒙受冤屈,不到万不得已,断不会轻易走上颠沛流离、四处呼告的上访之路。2003年时任国家信访局局长的周占顺就公开表示:“来京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80%以上是有道理的,还有80%以上是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可以在基层得到解决的。”但一些地方对上访者反映的问题,不是认真彻查、解决,而是动不动就以上访者“精神有问题”为由限制他们的人身自由,使本可以化解的矛盾越来越激化,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公民的申诉权和控告权受法律保护,作为司法精神病学专家的孙东东不但不维护老百姓的正当权益,反而为一些心怀鬼胎的地方官员当起了“师爷”,炮制出一套“老上访专业户至少99%以上精神有问题”的怪论。这就不免让人们产生怀疑:孙东东教授的精神是不是也有“问题”?是不是也像他所说的上访者那样,还是“偏执型”的?从他的言论看,恐怕有一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