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毅:黑幕交易让安置房成为官员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07:28  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毅

  近日,一份据称源自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的内部文件在网上被曝光,文件内容是“多余安置房按暂定价格销售给相关关人员”的名单,其中有49位旧城改建“指挥部工作人员”和94位“工作联系部门有关人员”,共涉及房屋面积23700平方米。该市多位局长、主任、院长、书记、行长的姓名和身份都赫然在列。名单中的官员,有的承认曾购买安置房,并表示一直等着补差价;有的不清楚此事;有的表示根本没买过安置房。(《南方都市报》4月8日)

  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部分官员靠着旧城拆迁的优势,在为拆迁准备的安置房中分一杯羹,是典型的见利忘义。由此,笔者不由得想起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近来很著名的一个论断:坚决取消经适房,因为在这种专为城市中低收入者设计的住宅里,往往住的都是有权有势者,而真正符合条件又能住进来的却少之又少。犹记得,茅先生的观点甫一公布,曾遭到舆论强烈抨击。但过了段时间再看,会觉得茅先生坚决取缔经适房的呼吁真是一个有远见的预判。

  安置房成为温州部分官员觊觎的热门,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它是为拆迁房设计的,这决定了安置房价格必然低。根据记者调查,在温州一些官员购买安置房的地段,正常的二手房价格就达15000元/平方米,而官员以暂定价购买的安置房价格却只有8000元/平方米。安置房价格如此低廉,获利空间又是如此之大,如何不令那些手中握有权力的官员垂涎三尺?

  由茅先生坚决呼吁取消经适房,到温州部分官员利用职权之便优先购买安置房,无论经适房还是安置房,都由于价格上的巨大优势,而成为紧俏商品。而且由于监管本身往往缺位,因而那些近水楼台的官员往往捷足先登。

  通过媒体报道也可以感受到,倘若不是网友再度如同揭发温州出国考察团一样揭出温州部分官员购买安置房的事实,很多公众可能都还被蒙在鼓里。这本身足以说明,在商品房市场上,对权力部门的监管实际上是非常不力的,几乎形同虚设。

  我相信,随着媒体不断揭出存在于温州安置房中的黑幕交易,相关官员必会受到严惩。但仅仅严惩投机取巧的官员还不够,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起一套切实约束官员手中权力的机制。否则,即使处罚了几名违规购买安置房的官员,恐怕依然会有胆大妄为的后来者。

  毕竟,经适房或可取消,而安置房由于性质上的特殊,是根本不能取消的。要想让安置房真正为拆迁房所用,而非为那些以权谋私的官员所用,需要依靠的不是网友偶然性极强的网络揭发,而是实实在在的制度约束。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安置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