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洪波:被统计了都是一种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7:40  东方早报

  作者:刘洪波 

  2008年全国职工平均工资的系统数据公布了。看上去相当振奋:2.9万元。

  统计数字,一个大范围的结果,会使人感到无可奈何,因为你的个人感受,无法对它给予肯定或者否定,而只有另一个同样范围的统计可以来证实或者否定它。

  然而,每个人都确实是有感受的。数字无法给人幸福感,再可观的数字也不能。幸福不幸福,只能由自己的生活来体现。当然,我们身边有很多人觉得不是这样,看到GDP数字,会为居于世界前列而骄傲和自豪,但对个人生活来说,其实不如你是否达到了2.9万元现实。无论达到或者没有达到平均水平吧,2.9万元这个数字,使你从G20乃至G2的宏伟描述回归到自己,这是有意义的。

  我想,可能有太多薪酬超过2.9万元的人是不会发出声音的,这使得2.9万元显得特别荒谬。社会上有薪酬拿到几千万元的人,有收入几百万元的阶层,有平均收入近20万元的行业,这是很有利于提高平均工资数字的因素。你是计算平均数时的一个人,拿几千万元的人也是计算平均数时的一个人。公式里,你们是平等的,数字上你们可以平均。这是平均数的本质,不算秘密。

  中国的统计系统,真正奇怪的不在于计算数值的公式,而在于很多人不被纳入计算之中。例如失业率,统计局算的是登记失业率,无登记则不在其内,所以总体上有多少人失业,失业的比例有多少,那个数字就无足为据。职工平均工资水平,当然也是这样,你在工作,但未必就是职工,所以你不能从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中看出有工作的人平均拿到多少钱。你要被统计,得在国有单位、城镇集体单位以及联营经济、股份制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澳台投资经济单位里工作,而私营企业和个体从业不计。

  以自己为例吧。我在一家报社工作,年收入超过2.9万元不止一倍。我有一个姐姐,两个弟弟,他们各有家庭,总共6人,其中两人是教师,另外四个人算是城市外来人口,自谋生计。这6个人没有一个达到年收入2.9万元。这6个人中,有两个人会被计入“职工”而被统计。另外4人不是“职工”,他们的收入是多少,生活情况怎样,永远不会被统计,他们是连统计也会忽略掉的一部分人。

  社会上有着很多未被统计进去的人,这些人的生活境况比被统计的人要差得多。当我们说职工平均工资的时候,已经看到平均数后面巨大的不均等生活,数字随时可以平均,而财富的不平均分配是巨大的。但人们还没有看到的部分,是“职工平均工资”也好,“登记失业率”也好,都是截取着这个社会中尚属被关注到的那一部分在给出数据。未被关注到的人,生活在社会之中,但将会被各种统计以及建立在统计基础上的政策忽略。

  你在工作,非常努力,仅够养家糊口,甚至养家糊口也还艰难,但不被统计;你处在工作年龄,但未被登记失业,这是因为你不具备被统计和登记的资格。很多人离开了农村,因而不会被与农民有关的统计所包含,但他们并未被纳入城市,也不会被城市体制中的统计所包括。统计与他们无关,政策与他们无关,唯一有关的是政策的墙壁。他们因种种原因而离开农村,从而开始自生自灭。他们有生计,会受驱赶;他们有工作,但时常变换;他们甚至无法拥有失业的伤感,因为他们的头脑里就没有失业与就业,而只有“有事做”和“没有事做”,他们的职业期限以一件件“事”来计算而不是以进入哪一“业”来计算。

  统计针对制度关注到的事项和人口。在我们这里,连被统计都足以成为一种幸福,你要庆幸自己在统计范围之中。看看,“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幸福感就是这么容易产生。    (作者系知名杂文家)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统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