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观察:淑女培训有助于提升就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09:37   CCTV《今日观察》

  CCTV《今日观察》4月10日播出《何为“淑女”?》,以下为节目实录:

  什么是淑女?如果说你是一位女性,你希望自己是一位淑女吗?如果说你是一位男性,你希望你周围的女性都是淑女吗?前不久,武汉的一所高校就在全国第一次开设了淑女班。这就引起了大家的一个争议,但是在争议声当中,这个淑女班也如期的开课了。那么为什么一个淑女班会引起大家的争议呢?那么高校里能不能,或者说是需不需要在高校里培养淑女呢?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懂国学礼仪,会茶道女工,武汉一所高校全国首次培养淑女班。教育新模式,凸显出怎样的现实意义,淑女培训,引发业界何种热议?

  霍德明:淑女需要人生历练

  (《今日观察》评论员)

  凡是18岁80岁,综合素质方面让人感觉很舒服的女同志都可以称作淑女。根据刚才定义里可以很显然的看出,是不可能在高校里面一个学期50个课时里都能学完。在淑女的观念里面,各个年龄段都会有一个让人家欣赏的淑女的表象。而这些都是在人生历练中间,慢慢累积起来的。所以我相信这次所谓的淑女班,是让这些小朋友们能够在人生的初期阶段学到一些刚刚开始的知识,而至于说最后培养则是一辈子的事。

  最基本的淑女班应发挥女性先天的一些优势。传统里三从四德,并不是一个淑女的必要条件。而女孩的这种优势,能把我们古老的智慧里强调的温良恭谨让、以柔克刚特别容易发挥出来。

  现在有的高校愿意把这件事当做一个正规的教育,我希望将来能够普及,而且能够广泛推广。其实美国很早就有类似于淑女班的学科,叫做家政学。是在美国的一些女子学院里专门设立的学科,在30、 40年代的早期的课程里,比较偏向于烹饪、服装和礼仪这些方面。随着时代的演进,它的观念也是在慢慢演进,现在美国不谈家政学了,而是把它改成生活科学系。

  张鸿:淑女班不应硬性设定门槛

  (《今日观察》评论员)

  按照字典的解释呢,淑女就是美好的女子。这个美好分两个层次,一个是外在美好,就是气质比较优雅。另一个是内在的美好,就是心灵的美好,就是传说中所说的秀外慧中。

  因为淑女的评判标准并不一样,所以即使结业了也很难说到底是不是一个淑女。一年的课程的培训只能让可以让她们变得更美好一些。它的课程设置是有针对性的,比如说化妆技巧、服装搭配,甚至还有学汽车驾驶等等。这个其实是当今女性在职场中和日常生活当中的必修课。这个课程里还设置国学礼仪、茶道、女工包括刺绣等课程,课程设计者的理解是通过这些可以提高女性的内在素质。

  但是“淑女班”的这个名称引发争议,因为淑女这个词不仅有它有美好的一面,还可能让一些人联想到比如说三从四德、女子无才便是德。如果说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话,那它的专业课程就没有必要去修了。但是如果称作女性职业培训班或者是素质提高班,那就简单多了。

  这个“淑女班”在操作上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一米六的这个限制。孔子说过有教无类,就是说所有的人应该都有受教育的权利。而在这个学校里的礼仪队和模特队基本上都入选了这个“淑女班”。就说明他们其实是已经把礼仪和模特当作一个标准,强中选强把她们培养成所谓的淑女,其实有一定程度的广告作用。他们的目的是为学校的女性培训班做宣传,而不是像他们所说得那样是为了提升女学生的自信。所以我要提醒他们有教无类,这个门槛是不应该设的。

  是教育创新,还是迎合世俗观念?老传统在新环境下,透视出怎样的新含义?淑女教育,又传递出哪些新的价值观?

  张鸿:淑女培训有助于提升就业竞争力

  (《今日观察》评论员)

  所有的热议都是围绕着淑女这个词来进行的,如果没有这个词,它就是叫女性的职场培训班的话,它就不会这么热了。所以很多人说这个学校在炒作。但是首先我们要知道这是一个高职学院,它的学生的就业面临很大的市场竞争压力。尤其是现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所以说这家学校的这个炒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很现实的。第一提高我们女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第二就是职业培训。这个职业学院把自己的这些女学生在未来就业市场上可能面临的这种歧视和约束提前想好,其实都是为了增加它的市场竞争力。

  霍德明:男女有别  赞成实行性别化教育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社会上对于这个淑女班讨论这么热烈,反映出来的其实是对于我们传统教育的缺失的反思。我们从小的教育把性别这个教育是模糊化的,强调男女是平等的。

  但是这个世界,男女是不一样的,男人有男人的优势,女人有女人的优势。女人可以有发挥更多的优势的时候,我们应该提倡男人也能尊重女孩子这种优势。女人也要尊重男人的优势,这是相辅相成的一个教育。这个教育应该是使得大家变得更长远,要教会孩子们对将来的职业要求是什么样的,或者说对将来的家庭要求是什么样的。

  余光中:淑女应“秀外慧中”

  (著名诗人 文化学者)

  如果是一位中国女孩,她要做淑女的话。第一就是她有相当的文化,有世界观,她知道中国、中华民族,在这个世界上处于什么环境,什么地位。那么对于一般的礼仪、仪表、谈吐等等。她应该有相当的修养,应该跟现在,很多人鼓吹的熟女、豪放女有所区别。她不是那么富有侵略性,让人家觉得她非常可亲,有自己的主张和见解。不完全是以貌取人,我们中国有句话叫“秀外慧中”,能够秀外,就是因为她慧中。

  洪晃:绝不接受“淑女班”的叫法

  (资深媒体人)

  对这个班里头教的课程,我倒是不反对。但是叫淑女班,我觉得是件特恶心的事。因为这个名分如果在淑女之下,那为什么没有一个女权学校,为什么没有一个知性女性学校。淑女从某种意义上,所提倡的一种东西,是女人的一种状态,而不是女人的知识。大学是应该向学生提供足够的知识,教会她去获得知识的手段,和去宣传的手段。告诉她,世界上有多少种活法,有多少理论,她自己可以去选择。我对任何把女人如此分类,就像归类蔬菜,就是大白菜、小白菜、油菜、小油菜,任何女人,什么剩女、熟女、烂女、痞女,任何这种归类,我都觉得是特别不舒服的一件事。

  张鸿:淑女班作用积极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倒觉得除了它叫淑女班这一点可以争议以外,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因为我们过去总说教育不能有功利性,但是我们其实也说学以致用。教育某种程度上是为了未来使用的,无论是它潜在的内在的素质教育,还是一些技能教育。而且这个是一个职业高职学院,它开的这个班又不是公共课程,它类似于一个业余的技能培训班,或者是素质提高班、短训班。它能够为学生在专业技能以外提供一些辅助、修养方面的提高。如果说这些修养能够伴随她一生的话,那当然更可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淑女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