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尼陈:东北亚不能失去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7:08  新闻晨报

  作者:唐尼陈

  政治需要甚至依赖妥协,而为了保护一种使妥协得以实现的机制,更值得妥协。现在,是为六方会谈表现妥协意愿和能力的时候了。

  开始于2003年的六方会谈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与会六方指朝鲜、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和美国。而就在昨天,朝鲜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最近发射火箭的声明。声明中说,朝鲜坚决谴责联合国的行动,称联合国的行动粗暴地侵犯了朝鲜的主权,严重伤害了朝鲜人民的尊严。声明表示,朝鲜别无选择,只能进一步增强核威慑力量,以应对敌对势力施加的更多军事威胁。声明还说,朝鲜再没有参与六方会谈的必要了。

  这是朝鲜兑现自己上个月的威胁,即联合国安理会对火箭发射活动的任何批评都将导致六方会谈的破裂。朝鲜还表示将按原状恢复并重新开始运转核设施——这是六方会谈取得的最重要成果。为满足会谈中磋商达成的“弃核换援助”协议的要求,朝鲜曾从功能上“废除”了这些核设施。

  朝鲜试射火箭之后,很多国家要求加强对该国各方面的制裁。事实上,在可能实施的制裁中,操作性最强、见效最快的是经济制裁。按朝鲜当下的经济状况,经济制裁的后果难以预料,各方不断升级的强硬态度可能导致无法控制的混乱局面,也可能使中国一直努力促成的朝鲜经济开放进程胎死腹中。

  过去四年,中国与朝鲜的贸易急剧增加。去年中朝双边贸易飙升了41%,达到27.9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这个数字主要来源于中国的出口增长。去年,朝鲜对中国进口较上年飙升46%。随着两国贸易大幅增加,中国对朝鲜的贸易顺差从 2007年的 8.1亿美元猛增到2008年的13亿美元,也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远远高于2004年的2.14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朝鲜的矿业、建筑业和纺织等轻工业领域大事投资。中国生产的消费类商品大量出现在朝鲜市场上。中国希望通过与朝鲜的贸易和投资往来,鼓励朝鲜政府开放经济,就像中国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所做的那样。开放经济有利于朝鲜,也有利于整个世界。而实施开放必需和平、友好的国际环境,这正是协商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努力的方向。

  所以,在各方分歧较大甚至对立时,孤立朝鲜不是办法,单纯批评或单纯制裁属成事不足,中断磋商机制更是下策。在情绪容易失控的时刻,国际社会的反应应当慎重,应当有利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稳定,有利于维护六方会谈进程。这次危机事件中,中国外交官员的立场就是基于这两个“有利于”。

  可以肯定地说,截至目前,六方会谈仍是解决之道。为了维护六方会谈的成果,保证其继续发挥不可取代的作用,克制、妥协都是必要的。逞一时之勇,图一时之快,匹夫罢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六方会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