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观察:五大航空公司联手对抗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2:23   CCTV2《今日观察》

    从4月20号起国内航线机票销售开始实行新的运价体制,导致机票价格和折扣率上浮,此举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质疑,不经听证联手涨价,航空公司怎能如此牛气,面对巨额的亏损,涨价真的是航空公司的救命稻草吗?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共同评论。

  五大航空公司,媒体曝出共谋涨价,机票上涨,业界争论,借接轨之名,行牟利之实,是什么推动了机票价格的上涨,谁又是最终的获益者?

  张鸿:这是一种变相的涨价,涉嫌违法。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不管叫新的运价体系还是新的销售方式,它其实是一个变相的涨价。原来机票票价是由基准价和上浮价两个价格组成,打折也是全价打折,比如1000块钱打9折就是900块钱,打8折,就是800块钱,现在它上浮价不许打折了,只在基准价上打折。所以它就不是全票价的打折,是部分打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低折扣的票将会减少,因为低折扣里面,上浮价所占的比例就会很大,比如说北京到上海,一折的票价原来是113块钱,现在按照所谓新的运价体系来计算的话,就是316块钱,是原来的3倍,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如果这个票价打零折,过去零折就是不花钱免费坐,现在零折北京到上海也是226块钱,所以它就是一个变相的涨价。

  这可能是非法的,它涉嫌两个法,一个《价格法》,一个《反垄断法》,《价格法》在第14条就明确规定,经营者不得有下列不正当的价格行为,第一款就是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这一条的第4款说,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这个能套上这一次的涨价行为。《反垄断法》在第13条也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下列垄断协议,五大航空公司肯定是具有竞争关系的。

  何帆:民航总局态度:涨价YES,降价NO。

  (《今日观察》评论员)

  年初据媒体报道,民航总局想控制航空公司不能够打折低于成本价,3月份的时候,有些媒体报道,说马上机票就要涨价了,传得沸沸扬扬,但是随后民航总局就发表声明,说没有这回事,这个都是谣传,那现在民航总局是什么说法呢?第一,这不是涨价,这是机票的定价体系有了一个改革,要跟国际接轨;另外,这个跟民航总局没有关系,这是企业自己的行为。

  我看不明白,第一作为消费者,我们只认实的,原来130块的票现在卖到300块钱,它怎么不是涨价呢?另外,他说这个是企业的行为,不是民航总局的。但是那些航空公司都是民航总局的孩子,现在这些孩子不听话,父母总要管,而且总共也就是五个孩子,很好管,为什么没有管,为什么没有管得住?其实这个画皮就是一个借口。

  一遇到困难就涨价,它已经变成了航空公司的一个条件反射。去年了时候,整个民航业大概亏损了280亿,这也是历年以来,亏损最严重的一年,遇到这么大的窟窿怎么办?第一个先去找政府,政府给他们注资,现在又通过涨价让消费者来承担一些损失。但是不要忘了,政府给他们注资的时候,政府的钱也是我们这些纳税人的钱,另外民营的航空公司,其实不想涨价。他们想打折,因为打折之后,才有价格的优势,才能吸引更多的客户。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有关的监管部门,它在看待涨价和降价这件事情上,是不对称的,如果航空公司跑去跟它说,我要涨价,OK,这个是可以的,涨价是YES,但是降价呢,是NO。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其实打击的是那些民营的航空公司。

  机票变相涨价,是价格同盟,还是垄断联合,单单一次企业行为的背后,又哪些深层次问题值得警惕?

  张鸿:伪市场,真垄断。

  (《今日观察》评论员)

  1986年,我们国家航空公司开始分拆,希望在短时间内,形成多家竞争的一个格局,此后也产生了很多中小型的航空公司,但是这些航空公司都是国有控股的,都是兄弟,兄弟手足,它怎么可能真正的竞争呢,所以那个时候没有价格联盟,他们只要守住这个价格就行了。而04年的时候,民营资本可以进入到民航领域,真正的竞争者来了,有奥凯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等等这些民营航空公司,但它还是不能打破垄断的坚冰,因为垄断是在大江大河里的坚冰,民营公司只能在小水湾里,小水沟里去竞争。流量特别大的干线,民营航空公司是进不去的,只能经营市场不是特别好的这样的小支线。而且还不能用真正的市场化的手段打折,比如要推出199元、200多元的套餐,马上禁折令就会下来。所以,我们一直其实是一个伪市场,真垄断。

  何帆:民航总局在“护犊”。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背后还有一个管理体制的问题,现在民航总局,它有非常强烈的护犊的心理,如果真的是有关的部门去调查,如果认定的确是一个价格串谋,要去制止它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有民航总局来保护他们。

  如果没有这样护犊心理的管理部门,在保护他们的话,可能这个价格串谋很快也就瓦解了。从表面上看民航总局是在爱护这些国有企业,他是在爱护自己的孩子,但是它忘了,坏孩子都是被惯出来的。而且那些民营的航空公司,其实也是我们的孩子,手心手背都是肉。如果是说我们现在不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环境,最后吃亏的是中国的消费者,是中国的老百姓。

  王安:市场经济,政府越少干预越好。

  (资深媒体人,《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在一个市场经济里,没有到危机的时候,没有到需要管制的时候,政府应该越少干预越好,但实际上这些年政府(干预)越来越强,非市场的因素越来越多。你要打价格战谁能打呢?还是国有的这几大航空公司,它能打,它不怕亏,它亏了有政府来补贴的。

  叶檀:民航部门在用“隐形涨价”来度难关

  (财经评论员,《今日观察》评论员)

  在国有航空公司爆出套保的巨额亏损之后,其实是采用了两个手段,去挽救它们,第一个手段就是政府注资,那么到现在为止,我们知道东航、南航已经注资了。那么注资之后,发觉它们还是难以为继,所以他们就用了一个,我觉得是隐型涨价的手段,来度过难关。

  我对于价格垄断同盟,从来不抱有好感。因为对于它们(涨价)会有什么效果,我是持怀疑态度的。现在虽然航空这块可以垄断,但是我们知道,其实中国的公共交通一直在发展,所以这些不同的公共交通工具之间,会有替代效果的。如果航空公司不降价的话,可能就会受到其它的,比如说铁路这方面的冲击,对于这些后遗症,而且对于航空公司,对于民航总局来说,它的信誉也会受到影响。

  张鸿:航空公司不能成为啃老族。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几年流行一个词叫做啃老族,就是学生毕业以后,不愿意参加工作,然后就在家里吃父母的。中国的民航业,尤其是国有航空公司86年开始分拆,现在也已经是23岁了,23岁的孩子还在吃奶,还在让国家养着,你经营挣钱能力很弱,很少挣钱,然后亏钱,还要我们去给你补窟窿,那你这个奶到底吃到什么时候呢,总有一天你需要长大吧?现在从管理层到航空公司,都要有一个长大的心愿,还要有一个长大的制度来保证,让这些航空公司不能成为啃老族。春秋航空虽然是家小公司,但是去年是盈利的,所以民营企业,给国有的大型企业其实是上了一课。

  何帆:不能溺爱国有航空公司。

  (《今日观察》评论员)

  孩子现在肯定是有问题,但是父母也要反省一下,是不是在什么地方做错了,父母可能是过于爱护自己的孩子,你看每次都在为自己的孩子辩护,这不是我们孩子的错,这是别人的错,为什么我们的航空公司亏损呢?因为是美国金融危机,把账都算到别人头上了。这些航空公司的孩子们,又拿着一张很糟糕的,不及格考试单过来了。然后说这不是我们孩子的错,这是考题出得太难了,所以我们还是要反省一下,是不是孩子有问题,是不是老师有问题,不是父母的教育也是有问题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机票 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