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诗成:防控猪流感需要每一个角色的专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9:02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毕诗成

  猪流感终于还是到了亚洲,韩国、泰国分别出现疑似病例;与此同时,世卫组织宣布将警告级别从目前的3级提高到4级。昨日,胡锦涛总书记作出批示;温家宝总理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8项措施加强防控工作。会议发出警示:不排除猪流感有传入我国的可能。

  各种信息扑面而来,这是一个越来越 “敏感”的时期。值此之时,我们试图倡导一个概念——— 专业精神,希望每一个角色能以其“专业精神”,编织起一张切实有力的防护网络,帮助悲观者有信心,乐观者不大意,担责者不懈怠,所有人不旁观。所谓专业精神,就是强调角色意识,岗位责任,强调基于良知良能的所有行为的职业化与专业化——— 也就是每一个人深切懂得在这场危机面前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我们需要政府官员的专业精神。面对疫情,关键要看政府,昨日部署的8项措施,主要要由卫生、质检、农业等部门推动完成;坊间的忧虑,主要在于基层部门能否做到信息透明,及时上报,不搞“稳定人心人为掩饰”的愚蠢行为。人为隐瞒的可能性并不大,但如果操作不严谨,监控水平不高,即便没有主观瞒报也难保没有客观后果。应该承认,2003年非典之后建立起来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检测水平低、反应速度慢、信息链条不灵敏等问题在基层时有显现,在对活猪、活鸡等检疫方面也常力所不逮。现在急需各级政府官员在猪流感尚未在中国露头的空当,深刻检验应急体系,提升专业水平。

  我们需要科技工作者与医务人员的专业精神。猪流感是一个较新概念,对其深刻认识、制出疫苗仍然需要科技工作者冲到前列,对其加强筛查隔离仍然需要医务工作者站在第一线。让人不安的是:在美国专家声称“现阶段无法控制”时,国内就有专家称“虽尚无疫苗预防人感染猪流感,但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更有中科院院士宣布“已经研制出猪流感疫苗”——— 感情上,我们当然希望中国的专家技高一筹,但这些言行如果只想起到“安定民心”的作用,则应慎之又慎。还记得非典袭来时不计荣辱讲真话的院士钟南山吗?专家们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凭借专业技能揭明真相,用科学指导公众防治,便是最大的专业精神。

  我们需要经济金融决策者的专业精神。不少新闻标题已经昭示:本已脆弱的全球经济必然要雪上加霜。对中国来讲,不管是股民、制造业职工、航空业者,还是走出低谷没多久的生猪养殖从业者,都必然要接受一次“洗礼”。防猪流感战役同样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经济与金融业决策者需要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所预见地调整经济政策,尽最大可能将金融危机之后的“第二次冲击”降到最低。

  我们需要媒体的专业精神。信息时代的全民防控,媒体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披露信息、报道真相,宣讲预防措施、助推政府动员,这都需要媒体拿出更多的专业性:及时报道,不做瞒报“帮凶”;准确报道,不传危言耸听的谣言;把握舆论,不做不负责任的宣泄,更不做不负责任的吹捧。我们不希望再有记者采访冒多大风险的所谓“佳话”,同样不希望媒体不负责任的简单溢美。此次疫情将极大考验新闻专业精神。

  我们需要每一个公民的专业精神。或许我不是官员、医生,不是专家、记者,没有岗位职责,但我是一个“现代公民”,值此之时,尤其需要担负起公民的角色:认真学习防护知识,用知识驱除躁动;积极配合疫情检查,减少个人侥幸逃避检查所制造的混乱;不传播谣言,呵护一个有序的社会局面……每一个人既是防控疫情的微末链条,更是举足轻重的重要环节,经历了非典、禽流感,大家应该磨砺出更多的公民做派。

  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社会的存在。当危机侵袭全球的时候,过分的冷漠与过分的恐慌都是大忌。为了维系社会在应对猪流感中既能“紧张”又能“有序”,既能“有为”又能“有效”,我们高调地倡导每一个角色的“专业精神”。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