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子勋:猪流感会使经济危机升级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9:35   上海商报

  作者:周子勋

  提要 猪流感爆发对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的打击无疑是雪上加霜,人们的视线被迫转移,但愿刚恢复的市场信心不会因此而被浇灭。

  当全球都在忙于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一场罕见的猪流感在墨西哥和美国爆发,并且很快在全球四大洲乃至更广范围内蔓延。目前,墨西哥因猪流感病毒死亡人数达159人。而据最新的跟踪观察,此病也在中国周边国家迅速蔓延,中国香港地区已发现疑似猪流感病例4例。世界卫生组织已决定将流感大流行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第4级”意味着一种新病毒在人际间传播,可以引起“群体性”爆发。

  从世界历史看,人们对流感的危害不敢轻视。1918-1919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印象很深,那次流感的世界大流行导致2000万人至4000万人死亡,是人类历史上最惨重的灾难。美国1873年爆发的马流感,便导致了比1929年大萧条更长的经济低迷期。1873年至1879年的萧条历时65个月,比大萧条更长,故又称为长萧条,这期间美国失业率一度达到14%,部分地区如波士顿及纽约更高达25%,而且影响范围遍及欧美,可算是一次全球性危机。2003年SARS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景让我们到现在还心有余悸。

  此次流行的猪流感到底会有什么结果,还难以确定。但严峻的态势已经显现,此次猪流感的爆发,不仅给人类带来死亡的危险,更由于病毒的全球扩散,致使人类对大量感染的猪进行扑杀,而带来的整个猪肉的恐慌局面。更可怕的是,这种担忧会逐步深化下去。全球领先的人体疫苗生产商表示,研制出首个人感染猪流感病毒的疫苗需要耗费至少4个月的时间,不敢想象,这4个月时间内病毒会造成多大的破坏?

  世界银行在2008年曾预测,如果全球范围内爆发一次流感疫情,那么整个世界将为此“埋单”3万亿美元,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近5%的萎缩。如果猪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蔓延,势必给已经遭受重创的全球经济带来进一步的冲击,也使此前对复苏全球经济的努力付之东流。从目前跟踪到的信息来看,猪流感产生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如下方面:

  首先,经济危机已经给旅游业和航空业蒙上了一层阴影,猪流感疫情的爆发更使旅游、航空运输业的打击雪上加霜。据媒体披露,由于受猪流感疫情的影响,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家提醒本国居民尽量避免或减少前往疫情出现国或者所在地。而即使没有政府提醒,许多旅客也已经自发取消行程。如果猪流感疫情进一步扩大,那么全球范围内个人以及商务出行的次数将急剧减少,对一些国家的旅游业以及交通航运业造成严重冲击。

  其次,受猪流感的影响,猪肉及相关产品的销量已经呈下跌势头。由于墨西哥是美国产猪肉的第二大市场,年出口额6.9亿美元,墨西哥国内疫情蔓延直接影响到美国猪肉价格。24日,美国国内公猪价格已经跌至两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而由于担心猪流感蔓延,中国已禁止进口来自墨西哥和美国三个州的生猪和猪肉制品。

  第三,对相关商品期货的冲击。在大宗商品市场上,豆类期货大跌,因为这是猪饲料的主要成分。而事实上,有关猪流感疫情可能蔓延的担忧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已经不仅限于农产品期货,对金属和石油市场等也影响不小。如果疫情进一步升级,市场人气将逐步恶化,影响会更广,严重影响投资者的心态。当然,与其相关的股市也受牵连颇深。

  诚然,近十年来,频繁发生大规模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是对人类现代生活方式的一个极大的挑战。在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下,现代科技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人类借此改造自然的能力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人类活动空前活跃,由于我们一直盲目地把动植物资源进行主观地改造,破坏它原有的发展规律,造成自然系统不断失衡。于是,随着气候环境的变化,自然界对人类活动的承受能力基本达到极限,各种灾害就不可避免地接踵而来。

  对于这样全球性的灾难,中国不能幸灾乐祸,虽然官方公布中国没有发现人感染猪流感病例,但由于一些国家的疫情尚在发展中,病例逐渐增多,疫区不断扩大,不排除有传入中国的可能。那么,我们该如何应对猪流感疫情呢?目前最主要的是千方百计地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疫情在我国出现,做到防范于未然。

  (作者系宏观经济和环境分析师,现居北京。)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