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方:与病毒战斗的过程人类需要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08:09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方

  在肆虐的流感病毒面前,人类都应该相信自己的智慧,相信科学的力量……在征服各种病毒的进程中,人类也拥有了更多有效的应对制度和策略,有了更多的科学武器。在人类拥有无限智慧和能力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相信人类战胜流感病毒的能力。

  这是一则让人稍感宽心的消息: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的4岁男孩埃尔南德斯是墨西哥第一位被确诊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患者,埃尔南德斯经过半个多月的治疗已经痊愈,恢复正常生活。透过埃尔南德斯照片下面的短短文字,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一种希望和力量,正在穿透流感肆虐的阴霾。

  虽然感染甲型流感病毒的新病例仍在全球各地出现,但墨西哥在5月3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国疫情已进入“稳定”的局面,墨西哥市已连续第二天没有出现和甲型流感有关的死亡病例。当然这只是初步判断,民众并不能放松警惕。

  在这场正在进行着的人类与流感病毒的战役中,积极和悲观的战报正齐头并进。5月4日,《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未来数月,甲型H1N1流感病毒可能会以“猛烈攻势”再度归来。北半球流感季节的结束意味着最初的爆发可能较为温和,但随后第二波可能更为致命,就像1918年曾经发生的那样。

  做最坏的打算是为了争取最好的结果。面对甲型流感诸多的不确定性,我们所要采取的各种防范措施宁可慎之又慎,矫枉过正一些也不足为怪。各国在抵抗甲型流感的过程中,一方面展开积极大胆的疫苗研制工作,一方面进行小心谨慎的自我保护,快速而谨慎的防范有可能使这种新型流感在人群中无法传播而消失,双重防线的打造绝对必要。

  但无论如何,在肆虐的流感病毒面前,人类都应该相信自己的智慧,相信科学的力量。翻阅人类发展的历史,从最古老的鼠疫,到近来的埃博拉、非典,再到今天的甲型流感,人类的历史俨然就是疾病的历史。几乎每一次疾病的风行,都伴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而来,如果可以积极的评价,那么疾病的大规模爆发反过来对人类文明的发展也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不论多么猖獗的病毒,在经过惊心动魄的战役之后,人类总可以以凯旋者的姿态归来。自然这不代表人类是战无不胜的,但人类的智慧,是最好的武器。

  我们不会盲目认为,随着医学和科技的发展将彻底消灭“瘟疫”;也不会悲观认为,各种疾病“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进化战争将把人类带入到与疾病永无休止的斗争中去。但是,我们可以理性认识到,在征服各种病毒的进程中,人类也拥有了更多有效的应对制度和策略,有了更多的科学武器。

  甲型流感的肆虐将持续到何时目前还无从得知。值得期待的是,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虽然研制一种全新的流感疫苗通常需耗时5至6个月,但甲型流感疫苗的研制工作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目前,用于疫苗研制的候选病毒毒株已由美国疾控中心完成识别。这些毒株一旦制备完毕,全球有意对其利用开发的机构在办理必要手续后均可获取,进行疫苗生产。估计到今年5月中旬,疫苗生产商就能获得毒株。甲型流感疫苗面世之时,或许应是甲型流感灭亡之日。

  在传染病的真相未被准确认知的古老年代,人们相信熊熊燃烧的篝火能够消毒和净化空气。在人类拥有无限智慧和能力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相信人类战胜流感病毒的能力。肆虐的流感病毒面前,我们并不是只能选择以死亡去伴舞。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甲型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