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现在大学排行体系是关公战秦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15:45   央视新闻1+1

  近日,在《人民日报》刊登《大学排行榜真有“潜规则”?》一文,报道了成都理工大学曾于2004年和2006年两次邀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武书连来校开讲座,随后两次给武书连方面汇款数万元,此后该校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名次上升的经过。此事一经媒体揭露,立刻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对此,央视新闻观察员白岩松在昨日《新闻1+1》栏目中认为,我们目前的大学排行体系是关公战秦琼,需要建立更为客观公正的评价体系。

  现在大学排行体系是关公战秦琼

  中国大学排行榜被报潜规则,排行榜公信力再遭质疑,对于出现的各种版本的中国大学排行榜,白岩松认为需要建立一样客观公正的大学评价体系。

  白岩松进一步表示:现在我们的这种评价体系是关公战秦琼。我举一个例子,可能我所上的大学,北京广播学院,可能不如北大或者清华等等等等,但是对不起,我要学的是广播电视,在广播电视这个学科领域里头,北大、清华是小弟弟,可是要论学校评比的时候,它一下就差很多,对于不了解这个细节问题的时候,你怎么去进行评价呢?所以同等专业,如果有一个很好的评价很好,另一方面,也不能忽略对大学总体的评价,就要建立一个前提。我觉得应该通过更多的宣传让大家明白,没有一个权威的评价,即使它没有潜规则,一切客观,在美国弄得挺好的,不也不行吗?也会有大家的一种意见,首先它只是一个参考的依据。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只是参考的依据,对于大学本身来说也是参考的依据。

  我今天看到大学的一位校长说的一句话挺棒的,追名则丢魂,你如果大学在办学的时候重视排行榜,但是被它牵着走了,就等于说你为了追名,把自己的魂丢了,所以我觉得各方要有定力。

  朱清时:大学排行要看社会贡献

  面对如今扑朔迷离的中国大学排行榜,《新闻1+1》在节目中连线中国科技大学前任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清时先生,他表示:面对现在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排行榜,很是无可奈何,对大学的评价要看它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

  朱清时说:我当初在当校长的时候,很多时候就没有给排到前十名,但是我们有底气,我们相信我们学校的水平,社会影响,还有我们招生的情况,我很清楚,所以我们并不是太在乎这个。但是我知道这种排行榜,它会产生对社会的误导,使社会对各个学校的看法产生变化,所以当然我们也对排行还是重视的,如果一个排行把一个学校给误导了的话,会产生不好的社会影响。

  现在是无可奈何,因为排行这种不是我们能够控制的,现在都是社会上一些民间机构在做,也不是教育主管部门在做,所以他们应该是很没有权威性,不应该引起社会像现在这样的关注。但是现在我们社会对教育看法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所以我们面对这种排行还是无可奈何。

  大学的评价只能看它对社会的贡献,从社会影响来评价它,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没有统一标准,必须看它们是不是真正满足了社会的需求。比如说哈佛大学,它培养出很多政界领袖、科学精英,它办得好,麻省理工学院培养出了许多企业家、工程师,也办得好,纽约的一所大专,成人专科学校,它培养出了许多世界级的大厨,也办得好,瑞士的酒店管理学院,它培养了许多五星级酒店经理,也是办得好。一个学校办得好不好,没有统一的指标,只能看这些学校在自己的社会定位上办得如何,所以不能用统一一个简单的指标去评价这些学校,更不能把这些学校简单地排名,比如哈佛麻省理工学院、纽约的烹饪专科学校、瑞士的酒店管理学院,你要排个一二三四,这样就很不准确了,也很不公正了,只能说他们都在自己领域办得很好。

  “揭盖子”有助于提高公信力

  对于中国大学排行榜所暴露出来的问题,白岩松认为被揭开盖子是纠偏的过程,有助于大学排行榜沿着更加正确的路去走。

  白岩松说:我觉得我们就是在经历这个时代,就像大家只看一个标题,不会深入去了解更细的东西,你不觉得现在一件又一件事被揭开盖子就是一个纠偏的过程吗?前几天我们在这儿做节目的时候就做了关于核心学术期刊,背后原来有这个,你对它的公信力马上就降下来,降下来就开始有助于它更合理的生长。

  大学排行榜被忽悠了几年,有了类似这样的事情,被降下来,公信力又丧失了很多,下个月就要高考,高考完了,老师就要选报志愿,他们可能很多的人会格外地敏感,看到大学排行榜有这样的潜规则等等,他就不会像以往那么信任,既然不会像以往那么信任,反过来就会逼迫很多的大学排行榜沿着更加正确的路去走。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大学排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