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智新:防灾减灾需要你和我的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8:09  新京报

  作者:张智新

  包括汶川大地震在内的历次重特大自然灾害都以事实告诉我们:灾难固然可怕,更可怕的是我们在灾难面前的无知、无备、无能;而对防灾减灾的藐视、漠视甚至无视,则对我们生命和安全最最可怖的威胁。

  5月12日,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也是我国首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大地撕裂、山河震撼之后,数万同胞的生命被吞噬,无数财富顷刻间被毁灭。震灾救援和灾后重建的骄人业绩,显示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军队的强大动员能力,更充分展露民间组织和个人的强大公益力量。一年来,投入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志愿者,仅四川省就超过100万,全国直接和间接参与的估计高达数千万。参与的各类非政府组织(NGO)也多达数百个,让2008年成为中国NGO和志愿者元年。

  他们,都是像你我一样的普通公民。

  可能你我都很幸运,迄今从未直面任何灾害,那么请关注如下数字:1990年到2008年19年间,中国平均每年因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约3亿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900多万人次,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亿元。中国70%以上的城市、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海洋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

  或许你曾觉得防灾减灾主要是国家、政府的责任和义务,公民个人无关紧要也无能为力,那么请你注意如下事实:

  再完备的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没有你我的理解和配合,在无情多变的灾害面前终将是一纸空文;再科学的灾害应急预案和机制,缺少你我的支持和参与,其应对灾害的威力将大打折扣甚至百无一用;再充实的救灾物资储备,如果没有你我的热心和爱心,在一无所有的灾民面前仍将是杯水车薪;再及时有力的政府救援,如果缺乏你我的防灾减灾意识与自救能力,可能会在千钧一发之际造成不该发生的悲剧。

  灾害面前需要强大的国家,但你我是国家的一分子;灾害面前需要高效的政府,但你我是政府力量的来源。更何况再强大的国家,也有力有未逮之时、力不从心之处;再高效的政府,也有低效的一刻。

  参与防灾减灾,其实远没有你我想象的那么麻烦,也不会耗费你我太多的金钱、时间和精力。乘坐地铁公交时,别对电视中反复播放的防灾减灾宣传动画熟视无睹;收听收看广电节目时,遇到防灾减灾内容的节目别大大咧咧地换台;碰到身边组织防灾减灾演练时,别为了一个懒觉或饭局就轻易推辞;社区居委会大妈开展防灾减灾调查或者知识普及时,别觉得于己无关而躲得远远的……

  如果你积极参加社区减灾公益活动,担当兼职灾害信息员,成为防灾减灾志愿者,为灾区民众捐款捐物,甚或像国家救援队编外队员陈岩那样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去灾区搜救生命,像2000名成都的哥那样冒着余震危险赶赴灾区志愿服务,那么你不仅会在灾害面前拥有更多的应对能力和机会,更会因为承担社会责任而获得更大的内心平和与愉快。

  包括汶川大地震在内的历次重特大自然灾害都以事实告诉我们:灾难固然可怕,更可怕的是我们在灾难面前的无知、无备、无能;而对防灾减灾的藐视、漠视甚至无视,则对我们生命和安全最最可怖的威胁。

  因此,当我们为了自己和亲人们的平安幸福而操心奔忙时,或者与亲友、他人共享这份平安幸福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公民,都别忘了自问一句:防灾减灾,我关心、参与、配合了吗?不仅在防灾减灾日,也在生活中的每一天!

  □张智新(学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