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灾难纪念仪式展现对生命的尊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08:25  新京报

  新京报社论

  5月12日,“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举行,胡锦涛总书记亲临现场致辞,并在地震记事墙前献上一枝洁白的菊花。同时,全场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一分钟,伴随着深情的《献花曲》,20名礼兵抬起10个花篮,将花篮抬放在汶川特大地震纪念表盘前,表盘上的指针指向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这场纪念活动规格之高,场面之隆重为历来所罕见。去年,5·12大地震开创“国旗为平民而降”的先河,宣示“生命高于一切”的价值,今年的“地震周年祭”活动则延续了这一精神,再次以国家级的纪念仪式,痛悼逝者,展现了对每一个公民生命的尊重。

  从去年到今年,5·12汶川大地震成为一个见证。它见证了这个民族灾难深重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见证了生命的尊严、人本的价值在中国正在确立。

  缅怀亡者、尊重生命,地震纪念应当成为永恒不息的神圣仪式。重建将使灾区获得新生,时间会渐渐抚平幸存者心头的伤痕。但无论如何,国家级的灾难纪念活动应当延续下去,推及每一年。就像日本的广岛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仪式,虽已历经62载,却仍默默坚持;就像美国9·11纪念仪式,年复一年颂读遇难者姓名,举国默哀;就像印度洋海啸纪念,就像乌克兰大饥荒纪念……牢记灾难,不是要沉湎于不幸的过去,而是为了唤醒人性,培育起国民的生命意识,提醒我们把“人”永远置于高于一切的地位。

  每一场仪式都是对心灵的洗礼,在昨天的纪念仪式现场,倒塌的教学楼,裂开的地震纪念表盘,婉转长鸣的小号,悼念者手中洁白的菊花,激昂响起的国歌,无不给人以震撼。在这一仪式上,我们感叹生命的脆弱,感悟生命的真谛。通过这样的仪式,人们回忆往昔,重新体味灾难,从而思考如何去珍爱生命,如何去关爱家庭和他人。

  这就是“纪念”的力量,仪式的存在,可以一直提醒人们认识自己,认识到世间什么才是最可贵的东西。

  无数生命因为灾难而去,灾难的纪念,却可以让更多的个体浴火新生。可以看到,灾难的纪念,不仅包括汶川,更不止于地震。灾难的纪念若真正实现经常化和长期化,须将这些纪念活动法制化。此前,曾有学者建议,将5月12日定为全国灾难纪念日,如果就灾难程度而言,像5·12这场8.8万人死亡、失踪,500万人失去家园的灾难,定为永久纪念日并不为过。

  每一个不幸逝去的生命都该被铭记,每一场惊心动魄的灾难都不应被忘却,灾难纪念,我们需要更多神圣的仪式。仪式是悼念,是警示,也是激励,一个尊重生命的民族是值得世界尊敬的,一个总将“人”字大写的国家必然是希望无限的。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