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竹:高考加分过程就是在埋下特权种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0:20   CCTV2《今日观察》

  高考加分 公平减分

  今天我们将一起来关注高考加分过程当中的一些怪象。《中国青年报》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介绍说在浙江参加航海模型的加分测试,你只要交600元的报名费和15000万的培训费,培训上一个月,那么几乎所有的参赛者都可以获得前六名的成绩。这个成绩最终将会为你的高考成绩额外的再加上20分。在如此严肃的高考当中,分数上的高人一等,难道真的就如此的轻而易举吗?究竟还有哪些潜规则,正在侵害着我们高考制度的公平?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沈竹共同评论。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却不知不觉输在了终点线。浙江高考航模加分引发社会热议,事件披露的背后,有哪些深层次的问题值得思考?

  沈竹:加分过程就是在埋下特权种子

  (《今日观察》评论员)

  每增加一分可能对高考考生的命运都是一个质的变化。据统计一分的差距就是200个人的差距,每多一分就少200个人进去竞争。20分乘以200是什么概念?所以所有的家长都急红了眼,才造成了趋之若鹜的这种状况。有一组数据显示,从05年到现在参加三模三电的加分测试的人数从05年的36人到 08年的时候就跃到了132个人,短短四年的时间,这个数字陡然增加。一方面是高考的难度大、分数卡的严,而且一分的差距带来的命运变化大。另一方面是这个测试加分的程度容易,即使没有经过太多的训练,但只要参加了这个培训班就能有90%的人是能过的。

  说到特权,我们刚才在梳理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这样一份名单,今年通过的人一共是19个人,但是19个人的爸爸中间有越城区的副局长;有市建行的行长;有市财政局的副局长;市交警支队的科长;市教育局的科长;还有一中的什么校长;还有一些企业的负责人,难怪网友会说他们是一个高考加分俱乐部。真的就是说爸爸很能干,孩子就一定在加分上面就一马平川,就有加分能力吗?如果浙江省的教育厅不进行这个现场测试的环节,它的隐情还会扎的更深。所以在这个加分的过程中,确实是埋下了很多特权的种子。

  何帆:地方上紧密的关系网易滋生权钱交易

  (《今日观察》评论员)

  加分要说它容易也很容易,要说它不容易也不容易。说它容易呢是因为如果你考出来20分是不容易的。但是加上这20分相对来说会容易很多了。只要交600块钱报名费,然后15000的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就保证你能够进前六名拿到这个分数。说它不容易呢是因为很多信息我们普通的老百姓都是得不到的,它的门槛很高,必须得有钱,有权才能够进去。

  制度上还是有漏洞的,浙江有关教育部门在回答为什么还有三航三模的时候说过我们不能随便更改,不能朝令夕改。如果我们改了的话,涉及到千家万户的考生。其实没那么多人,也就十几家考生的家庭。

  我们前面在分析做别的节目的时候,比如说罗彩霞的案例的时候,我们发现越是在基层的地方,各种关系网就越容易结得非常的紧密,就越容易形成一个利益场。那么可能在这些地方的确是这样的,就我们看这个名单里头,不仅仅是一个部门,而是有各种部门,所以实际上反映出来的是各个部门之间正在发生的这种权力之间的勾肩搭背,利益之间的权钱交易。

  高考加分政策,再度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如何强化加分政策的机制,怎样完善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   

  沈竹:现在的高考不患难而患不公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过去有一句话叫不患平而患不公,那现在对于高考就是不患难而换不公。我们考生很努力,他们不怕考试越来越难,而且也不怕说是给出的是素质教育也好,不是素质教育也好。只要是公平做底就会觉得心里很踏实。但是在实际现象中,最近这个时段高考不公的现象却不断的出现。集中在:一个是在资源分配上面不公平。一个就是在加分政策上面,灵活性太大,使得黑手可以随时地插进来。再有一个不公平,就是地域性的不公平,西部、东部永远都分数线不一致,所以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何帆:漏洞导致背离初衷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它的规定上有个漏洞,本来这个漏洞可能很小,针尖一点。但是只要有一点漏洞,不法分子就会进来,就有可能把这个漏洞撑得很大。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经常有时候出现的造假是大面积造假。浙江二级运动员造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04年在陕西西安,就有192个所谓的二级运动员最后被查出来是假的,那更厉害是2006年湖南有上千个二级运动员是造假的。本来是一个很好的要提供素质教育的方案,但是现在却变成了一个背后的造假的产业链。

  熊丙奇:要建立多元性评价体系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加分政策简单取消,我觉得是不现实的。因为如果取消的话,又会回到强调卷面分数的状态,更主要的是对加分政策进行完善。而完善的一个途径就是进行多元评价,把有些特长因素也作为一个指标对学生进行评价。比如像在美国的学生申请入学的过程中,就有一种多元评价的体系。这种多元评价的体系,就包括这个学生在中学里学习的成绩,还有这个学生在中学里特长的表现,参加各种各样科研活动的表现,也都作为一个指标对学生进行评价。就不是简单地把学生的特长,作为一种加分,加在高考分数上。那么这样的话,会降低大家对加分的关注,回到关心学生本身的成长上来。

  孙东东:改革切勿只注重形式而忽略实质

  (大学教授《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改革当中,我们可能过分地强调了一些形式上的变化,忽视了实质性内容的变化。就是通常所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既然上面有这样的录取体制,可以加分,那底下就会想出各种各样的办法来加。在当前这种教育资源,还不是很平衡,很完善,优质教育资源,还是比较欠缺的时候,如果盲目动形式上的改革,很有可能就促使这种不良现象的滋生。我觉得应该淡化,特别是要适当的要减少加分的内容以体现教育公平。 

  何帆:“裸体”高考具有纯粹、公正、神圣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现在高考“裸体”一点挺好的,因为本来设计高考加分的时候是很好的。但是现在这个外衣变成了有一些不法分子的合法的外衣。这个外衣已经脏了,已经不能穿了就把它脱了算了。大家都按照分数来一决雌雄,这个时候可能对所有的考生来说都是最大的公正。而且这个高考裸体之后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高考变得更纯粹了。我们现在看到很多高考加分的政策的初衷是想照顾弱势群体,把各种各样社会福利的政策加上高考政策上。那弱势群体是应该得到照顾的,但是完全可以用更加光明正大,更加直接的让这些政策照顾到他们的利益。如果我们能够让我们的高考变得更纯粹一些,不要有这么多的功能,那可能它就能够变得更加公正。而且也能够更加恢复高考在广大中国人心目中的这种神圣的形象。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高考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