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清华:如何处置这只高考加分“偷渡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3:05  廉政瞭望

  如何处置这只高考加分“偷渡船”

  ⊙文/莫清华

  形形色色的高考加分政策一向为人诟病。绍兴一中今年参加高考航模加分测试的19名考生,13名考生的家长是地方权势人物,其余6名全是教师子女。据悉,该测试可带来20分高考加分。19名获得高考加分的考生几乎全部来自权势家庭,其中暧昧不言自明。

  其实,高考加分的初衷是值得肯定的,目的或照顾某些群体(如少数民族学生);或鼓励与褒奖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提倡素质教育。

  可加分规定中并没有规定必须“长”到什么程度,只是作了个“全国性”范围的规定。这就给了某些权贵者可趁之机。于是高考加分成了权贵们的集体盛宴,被某些权贵轻巧地化为他们的“潜规则”。去年湖北某媒体就有报道:湖北部分高考考生改民族骗取加分,“父母为实权人物”。高考加分成了“偷渡船”。

  当一种政策被扭曲变味之后,必然走向产业化运营。据当地知情者透露,参加航海建筑模型需要交600元报名费、1.5万元培训费,培训一个月(实际上只是在每周双休日进行),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前6名的成绩标准。可以轻松换来高考中“20分”的筹码,令不少学生、家长趋之若鹜。而2006年,湖南省高考加分体育统一测试中就批量生产了数百名考生的二级运动员证书,加剧了新的教育不公。这不仅损害了那些真正的竞赛优胜者、特长生等考生的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所有考生的权益。

  理论上,加分政策可通过听证、公开、透明加以理顺,甚至形成法规加以规范,但理论设计得再完美,也会遇到执行困境。在权贵通吃的丛林规则下,与其成为腐败之源,不如干脆回到原点,取消高考加分,让所有的学子以分数说话,还高考一块公平净土。你高校要录取某种特长生,可以由校方来“加试”。这样,也能保证特长生的质量。

  对已成为“偷渡船”的“高考加分”怎样处置?不只考验着考试当局而且考验着反腐机关的智慧。据说,香港不少大学在内地招生过程中只看学生的“裸考”成绩,加分及特长只作录取参考之用。我以为,在高考加分政策被异化且暂时又得不到取消的条件下,香港的招生方式或许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加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