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廉政瞭望:警惕干部“厚黑执政”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3:06  廉政瞭望

  警惕干部“厚黑执政”倾向

  ⊙文/黎均平

  “不信马列信厚黑,不信科学信迷信,不信群众信自己,潜心研究厚黑学,躬身奉行潜规则”——这是当今一些干部存在的一种非常危险的倾向。这种倾向暗流涌动,在个别地方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这表现在:台上唱高调,台下反其道;见人只说三分话,存心修筑城府;见人发货,见风使舵;媚上压下,上下两张脸;做事做一半,故意留空间;有的处心积虑,投机钻营,欺骗组织,糊弄群众。凡此种种,把厚黑的精髓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以致左右逢源、八面玲珑、呼风唤雨。群众形象地把这些干部称为“厚黑干部”,把这些干部的执政方式称为“厚黑执政”。

  《厚黑学》是李宗吾先生讽刺官场弊病的一部力作。厚黑学的核心内容是:脸皮要厚心要黑,是获得成功的两大秘诀。其实质就是投机取巧,玩弄权术。而少数干部研读《厚黑学》,视其为实用哲学和领导艺术,奉为圭臬,在一些风气不正的地方,效仿成功者不乏其例。

  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干部面对的诱惑特别多,若不正确加以引导和控制,一些领域存在的不良风气,再加上厚黑学理论的恶意诱导和怂恿,必然会产生叠加的消极影响,使干部特别是刚刚踏入政界的年轻干部迷失方向,对种种社会不良现象和风气从看不惯到旁观,从旁观到司空见惯,从司空见惯到同流合污,恶性发展下去,最终从马列信徒沦为“厚黑门徒”,从“为民执政”到“厚黑执政”。

  是推崇科学执政还是“厚黑执政”?这是检验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和分水岭。从体制机制上铲除“厚黑执政”的土壤和条件,就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特别是改革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切实端正用人导向,重用人品正、作风好、干实事、真爬坡、敢破难的干部,努力肃清产生“厚黑”现象的环境,让信奉“厚黑”的干部没有市场,坚决把心理灰暗、动机不纯、官德低下、乱纪乱政的“厚黑干部”淘汰出局。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干部 厚黑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