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巧俊:不需这么多“亲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3:07  廉政瞭望

  不需这么多“亲民”

  ⊙文/洪巧俊

  我们这个时代可谓时时有亲民之语,天天有亲民故事。

  比如“亲民联系卡”:某县民政局给每一个村民发放“亲民联系卡”,开展了低保、五保及生活困难户的普查登记工作,把1216户特困群众补助纳入低保范围,县国土局165名干部职工从局长至普通工作人员每人负责包干两个村,及时解决农民土地纠纷等疑难问题。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难道还需要一张“亲民联系卡”?没有卡就不及时解决问题,叫哪门子亲民?

  比如“亲民服装”:广州市3000多名城管队员身着崭新的天蓝色上衣、墨绿色的长裤,踏着整齐步伐,微笑着向沿路派发宣传册,解答市民疑问。据说有广州市民表示,城管新制服选择浅蓝色,显得城管队员更精神,更亲民。人穿得精神点当然形象好些,但仅仅是有了“亲民装”,没有“亲民心”,不能表里如一,还是不能改变群众对城管的看法。城管在老百姓中的形象差,并不是服装问题,而是工作粗暴,不是亲民,而是伤了民众的心。

  比如“亲民事故”:重庆北碚区的朱某,年逾五旬,是低保人员,因病住院,有高血压、冠心病、胃出血等病史。他所在社区的领导来到医院嘘寒问暖后,赠送了一笔慰问金给他,叮嘱他好好养病,还承诺由社区为他报销部分医疗费用。老朱听后情绪非常激动,并流下了眼泪。社区领导离开病房不到10分钟,老朱的病情突然加重,出现严重的头昏、乏力、心慌、胸闷等症状,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不平等的体制下,亲民的故事可以变成亲民的“事故”。

  在我看来,最好的亲民是能使社会公平和公正的制度,如果没有法治制度的亲民,就不是恒久亲民。领导再亲民,也只能“亲”到少数人,而很难惠及到所有的公民。假如穷人能够得到正常的基本保障,而且这些保障能够制度化,老朱还能为有部分医疗费报销而“高兴死”?我们不需要这么多“亲民”,我们只要有一个公平的制度,穷人和富人、乡下人与城里人、下岗的与公务员,都有一样的社会保障,老朱“高兴死”的现象就不会再发生。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亲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