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武平:汽车业豪门宣告两类美式破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4:57  新民晚报

  作者:秦武平

  破产,在国人看来是一个触目惊心的词语,基本上等于判了企业“死刑”。所以,通用、克莱斯勒“破产”消息满天飞时,多数中国人认为这两家跨国公司难逃一死。其实,此非“美式破产”真谛,美国对企业“破产保护”与中国“破产清算”不同,是其特有的保护手段,能让困难企业通过重组尽快走出危局。就好比长期使用的旧电脑中会有很多不必要的文件、软件,机主就会清理磁盘空间然后重启,电脑运行效率会快,这有点像美国破产保护的含义。

  知晓了“美式破产”,你就会明白这些大企业为何会冒毁誉之险,积极向国家申请破产保护。克莱斯勒自愿申请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就能减少债务负担、减少相关利息支出,以便建立一家更充满活力的精益型新公司。理解了“美式破产”,你就会明白美国政府贴补巨款的苦心。一直稳坐世界汽车业头把交椅的通用汽车若实施破产重组,可额外接受政府注资,而通过破产保护程序完成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可逐步复苏,乐观预计5年内可让政府计划投入的500亿美元援助资金“回本”。

  当然,美国汽车业豪门走进破产保护,起码宣告两类美国方式的“破产”。一是管理模式的破产,以计划、命令、控制为链条的底特律模式,管理者纵使是神仙也难以在各方面提供万全之策,而其余岗位每个人仅仅遵命从事。相比较竞争对手,仅为改善一款丰田车,300个岗位的员工自觉花1年时间学习新技术,日本团队作战方式显然比美国“明星”管理模式更有效。二是高薪福利模式的破产,不懂得控制、削减成本的美国汽车企业,以高薪高福利激发员工动力,但有强烈企业归属感的日本汽车企业员工,福利不高但劲头比美国人高,与企业共存亡的信念让员工主人翁精神充分发扬。

  以企业为本的“美式破产”也有弱点,就是政府有可能会成为一些“白象”大企业的“陪绑对象”,难以对病入膏肓的大企业实施“安乐死”。对于很多急于培育巨型大企业的国家来说,今后对傍国家过小日子的“失德”大企业得防着点儿。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