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等兵:人间正道是沧桑是家国命运的历史投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24  中国江西网

  作者:一等兵

  《潜伏》的余温还没完全褪去,孙红雷最新历史正剧又走上了央视舞台,从6月2号开始,央视八套黄金时间和一套星夜剧场“双播”主旋律献礼影片《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人间》)。虽然开年大戏的的美名被《走西口》抢得,但“央视双播”的待遇也多多少少弥补了本片此前的缺憾,而主演孙红雷更是表示,此片是其5年内后厚积薄发之作品,而其在影片中的表演也属于本色出演。

  《人间》错过开年大戏比较惋惜,临近上映又遇广电总局对央视提出了电视剧播出的“三限政策”,即限播30集以上注水长剧、限播电视剧续集、限播经典改编剧,虽然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一再说明澄清此限制的云云总总,该剧一刀未剪仍按50集剧长播出,《人间》播出真可畏是一波三折周折,而这也正应了那句老话:好事多磨。

  影片将国家命运与个人命运联系在一起,从国共合作、北伐战争、4•12政变、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反围剿、平型关战役、辽沈战役、渡江战役等民主革命史实为基础,展现了一副波澜壮阔的历史政治画卷。该剧以1925年到1949年间风云变幻的华夏大地为历史背景,全景展示了在那个风雨飘摇时代下,两个家庭五个年轻人在革命风潮中被震醒,并各自走上了不同革命道路的故事,而围绕着他们产生的亲情、友情、爱情也是国家命运在个人成长记忆下的投影。《人间》中杨家两兄弟在不同轨迹,社会变革下的人生经历中不断成熟,他们迥然不同的经历也如同国家命运一般扑朔迷离,最终历经沧桑洗礼的老三在历史洪流中蜕变成长,而老大则随国民党退据台湾。

  《人间》由江奇涛编剧,张黎执导,影片更是汇聚包括孙红雷、黄志忠、孙淳、柯蓝、张恒在内的众多明星,可谓阵容强大,而其中的战争场面更是请到曾参与韩国电影《太极旗飘扬》、国产战争影片《集结号》的制作团队参加。《人间》自去年5月开拍到9月杀青历时4个月,全剧投资5000万元,作为一部历史剧,这么大的投资在国内还很少见,此外本剧采用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手法,全景展示以共产党人的成长经历,而部分看过本片的观众也称本片有电影的效果,可见《人间》的实力确实不俗。

  不过,由于开年大戏风波影响,《人间》的DVD已经发布,而网上也有相关资源,至于共享资源对观众的分流是否会影响到本剧的收视率现在还不得而知,不过就这个问题,剧组和演员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他们认为网络在线和下载对电视播放的收视影响不会很大,而网络的传播也有利于为《人间》的热播暖场。另外,网络上烦杂的评论为该片推波助澜的效果和作用会有多大,能否推动其演变为新的文化事件和现象还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