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鸿:融资诈骗已成专业产业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10:15   CCTV2《今日观察》

  “融资陷阱”缘何成“生死劫”?

  最近一段时期,一些骗子公司借为中小企业融资为名行骗的事件屡屡出现,而他们利用的恰恰是中小企业急于融资的急迫心情,现实当中,中小企业融资难,究竟难到了什么程度?面对这些难题,我们应该从制度上为中小企业提供怎样的帮助?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与著名财经评论员何帆和张鸿共同评论。

  报名费、咨询费、中介费,名目繁多,引资、融资、增资,骗术翻新,融资难,难倒的为何总是中小企业?

  何帆:供给不足造成融资骗局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些中小企业家的江湖阅历也是非常丰富的,为什么还会上当受骗呢?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太着急了,病急乱投医,凡是骗子很多的市场,一定是这个市场出了问题。经济学上讲,就是因为供给不足。因为现在中小企业融资很难,所以在中小企业贷款市场上,是一个典型的卖方市场,中小企业要到银行去贷款,第一得认识熟人,第二得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料,而且手续太繁琐。这个时候如果有资质的卖家很少,那些卖假冒伪劣产品的骗子就开始大行其道。

  广东中小企业的贷款,到现在已经下降了60%,浙江可能也是这样的一个数字,所以中小企业要付出的财务费用越来越高。在财务费用里,主要增加的就是利息支出的费用。有一些中小企业,现在利息支出的费用,已经增加了50%以上,本来他们就已经很困难,现在融资难的这个问题,更加让他们雪上加霜。

  张鸿:融资诈骗已成专业产业链

  (《今日观察》评论员)

  之所以中小企业会屡屡成为他们的“肥肉”, 第一是因为这个“肥肉”,吃起来很安全,因为他们做得非常专业。第二是因为这个“肥肉”吃起来很容易。他们做的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产业链,就是这个企业特别需要投资,我就冒充国外的大企业的代理人,给你投资,整个的流程是非常规范的。中小企业根本不明白,即使大企业,也看不出其中的破绽。一开始考察,我们得去企业去看一看你的项目,去的几个人的费用你要承担。接下来会有项目受理费,然后请一帮专家来对项目进行评估,做出要马上要投资的意向,然后最狠的是,我要你的保证金,如果我要投资五个亿,那你得给我10%,或者20%,30%的保证金,所以好像这些骗子是在雪中送炭,其实是趁火打劫。

  张鸿:中小企业融资过去难,现在依然难,甚至更难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小企业融资过去难,现在依然难,甚至更难。比如说一个老板,有一个200万的项目,他找银行去贷款,需要五家联保,就是找了五个企业,一起去担保,去贷款,然后银行考察好几次,到生意已经没了,贷款还没有申请下来。武汉有一个数字是12万户中小企业,七成以上从来没有在银行贷过款 。武汉新增贷款里面,公共设施、交通运输、制造业和房地产是主要流向,都是配合国家刺激经济的,中小企业其实在这里头,能不能分到一杯羹呢,可能原来你有肉,我还能喝一点汤,现在肉多了,国有企业占得多了,汤反而溢出来,我可能喝的汤反而少了。

  无抵押、低额度、高风险,中小企业贷款面临怎样的制度困境?政府出手,银行参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究竟需要怎样的创新?

  何帆:国外穷人银行能提供很好的启示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中小企业现在融资难,是非不能也,乃不为也,我们看到有很多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成功案例,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的,尤努斯专门办了一个穷人的银行。穷人的风险应该很高吧,但是他这个银行,不良贷款的比率比我们现在很多商业银行做得还好。他的办法也很简单,有一点像中国传统上用的保押制度,比如说你要贷款,那么你和四家邻居组成一个小的团队。如果你到时候还不了款,那这四个邻居也都不能够再借款。所以那四个邻居就会有压力来督促你到时候来还款。

  所以这个时候实际上是有办法的。

  张鸿:银行应公平对待国有大企业和中小企业

  (《今日观察》评论员)

  政府在这里其实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从银行角度来说,我也认为是这样。既使是国有银行,他们从商业的角度来考虑,降低自己的风险等等这些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你承担刺激经济的一个国家责任的话,那起码不能够重视国有,轻视民有,起码应该是公平的,甚至应该向中小企业倾斜。

  李扬:应从五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一个就是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共举,第二是硬环境和软环境要同时并举。比如说各种信息,各种各样的管理规则,比如说一种社会性的,会计、审计服务等等,因为这些东西,是小企业本身缺乏的。第三我觉得是正规金融和民间金融并举。客观地说世界各国的小企业,它的融资来源,很重要的一块是来自非正规金融。另外他们的资金需求,也非常的个性化和区域化,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些很个性化,很区域化的非正规金融为他们服务。第四就是资金的性质问题,从中国的情况来看,对人们各种各样的私人创业的支持不够,中国这种为小企业投股本的融资的渠道,非常的不畅。第五个问题就是各种各样的服务,需要政府投入一些资金,为整个小企业融资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

  李子彬:中小企业要加强信用建设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中小企业一定要加强本身的信用建设,使得投资机构,使得银行贷款者,能够对企业的贷款能放心。商业银行要加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意识,强化银行本身的风险防范的体制,要设专门给中小企业的贷款机构,这个需要银行体制创新,需要它的业务创新。另外要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发展区域性的,行业性的,中小企业银行。

  何帆:小企业才是中国经济最富有生命力群体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这些国有商业银行,想当国际性的大银行,想把客户集中在这些大客户,比如大企业,国有企业,地方政府,还有就是一心想去学国外的经验。

  但是现在回头来看,要想在中国当一个成功的金融企业,不是说我们只需要这些大的银行,也不能只盯着大的企业,小企业才是中国经济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还有我们要有一个本土的创新,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抄别人的经验是没用的。最关键的一点,还是要脚踏实地,当你把眼睛投向真正的现实的时候,你会发现,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是比问题多的。

  张鸿:中小企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要站得高一点,把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的问题,上升一个高度,从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角度来看待它,我给你几个数字,一个是90%多的中国企业,都是中小企业,这90%多的中小企业,解决了75%的中国人的就业,它在GDP当中占了60%多的份额。它真的是国家经济的命脉。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