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侨报》:贾君鹏背后的中国网民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8日16:41  青年参考

  “贾君鹏”,何许人也?一个不知何方神圣、或者根本就是一个网络虚拟的名字。

  之所以要说说“贾君鹏”,缘起于7月16日至今的一周时间里,这位“贾小子”迅速在中国网络上蹿红,准确地说,是7月16日百度“魔兽世界贴吧”中,一个题为“贾君鹏 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帖子,在发出后的短短3天中,回复量高达30多万帖,点击量惊人地接近千万次!

  最为热闹的是,跟帖中还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贾君鹏家庭”,不少网友加入恶搞大军,在网上发布杜撰的“贾君鹏”故事和恶搞图片、漫画,展开对“贾君鹏”例行的人肉搜索,更有好事者作了一首《贾君鹏之歌》,在网上热播。

  而连日来经多家门户网站和媒体报道后,大量不玩魔兽的网民也争相涌入“魔兽贴吧”围观,以至于有网友戏称,这事闹大了,现在满世界都在找“贾君鹏”。

  在网络爆炒中,“贾君鹏”究竟是谁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为何那么多人对那样一条可能是无厘头的网帖如此好奇呢?其折射出中国网络怎样的一种生态?映照着中国网民背后的生活又是一种怎样的状态呢?

  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中国网民人数已达3.3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25.5%,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网民规模、宽带网民数、国家顶级域名注册量三项指标,仍稳居世界第一。

  不过,官方按照相关调查数据给“中国网民”画出的一张“标准像”,却没有这么令人乐观。“二三十岁、收入不高、工作不稳定、居住在城市的未婚男性青年”——这就是占中国网民数量一半以上网民群体的形象。这个群体中还有相当比例的没有收入、有网瘾倾向的少年。若按西方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标准,显然,“中国网民”的信用等级不会高到哪里去,因为他们的经济地位并不稳定。

  而从社会结构的分类上,“中国网民”无论从年龄还是职业来看,其实还是一个相当不成熟的群体,还不能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换句话说,他们的社会地位不高,还难入社会主流。

  既没经济地位、也没社会地位的一群人,聚集在网络这样一个虚拟世界中,不仅加重了这个世界的非理性成分,也使这个世界飘逸着许多幻想色彩,所以也有人将中国网络比作“魔兽世界”——可以创造出许多奇迹和神话来。普通的人如受到网络世界(神仙世界)的包装和追捧,便会一夜成名,这被称为“得道成仙”;而由网络世界制造出来的“人和事”,如能转化为现实世界中的现实,那就叫“下凡到人间”。

  “网络红人”(如“贾君鹏”和“小胖”)、“网络流行词”(如“欺实马”和“躲猫猫”等)以及所有网络现象,常处在虚拟与本真、是与非的转化中。

  网上世界虽然是一个虚拟世界,其实是真实世界的折射。从“贾君鹏”现象,至少可以看出中国社会的部分群体,尤其是构成网民大多数的青年人群体,存在着两个特点:其一,这个人数庞大的群体游离在社会边缘,其特性是不成熟,有时甚至是非理性;其二,网络被当作个体与群体情绪的传递器、宣泄器,而非正常的信息交流渠道。

  这就可以解析,为何在中国,网络世界越来越频繁地冲击着真实世界,最近发生的许多“群体性事件”乃至骚乱,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其源头。从这个角度来看给我们的警示是:一味责怪中国网民的不成熟是不公允的,背后的问题是存在着产生这个群体的社会条件,存在阻碍青年人进入主流的障碍。主流媒体没能成为畅通的渠道,许多人只能通过网络来宣泄情绪和想法。因此,要理解中国网络的“魔兽世界”的问题,还得从现实社会中去找原因。最重要的是要理解、关注这个群体,让其在现实中拓宽情感宣泄、意见表达、个体发展的正常渠道。

  (美国《侨报》7月23日)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贾君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