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必为“坚挺的饭局”沾沾自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31日19:31  廉政瞭望

  不必为“坚挺的饭局”沾沾自喜

  ◎文_惠铭生

  “吃”已经成了一项巨大的产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烹饪协会日前联合发表的《餐饮蓝皮书》中称,中国餐饮业已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成为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上升的一个显著行业。而同为“美食大国”的法国,餐饮业却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严重。

  吃饱、吃好,似乎是国人衡量一个国家、乃至国民生活富裕的标准之一。当“吃”产业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上升时,一些部门像打了一针强心剂,颇感骄傲和自豪!并且不仅以“坚挺的饭局”自慰,而且还不忘把同为“美食大国”的法国拉过来奚落一番。

  在世界金融危机肆虐、全球人勒紧裤腰带共渡难关之际,这一举动颇有点无知者无畏的味道。

  首先,我们没法与法国比阔。论国民人均收入,我们无法与法国人相提并论,法国2005年的人均收入为24770美元,而我国在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才2000美元左右。

  其次,吃饭不是生产力。吃饭崇尚简约,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一种习惯,一种文明。在西方国家,主人用一杯葡萄酒,一块面包,外加几块牛排、水果招待客人,那是司空见惯的事。但在我国,饮食习惯简直就是奢侈浪费。一顿“腐败饭”吃掉几千元,司空见惯;吃几万元,也不罕见。全国一年公款吃喝掉2000亿元,并不是杜撰出来的“新闻”。我们炫耀什么,也不能炫耀铺张浪费啊!

  第三,“坚挺的饭局”与腐败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国饭局的“坚挺”,恐怕还离不开腐败的支撑。由企业、个人支付的、以“饭局社交”和“联络感情”名义的饭局,恐怕也有不少成分是为腐败买单。部分官员所默认的“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的潜规则,让饭局不仅是经济账的问题,更是一笔政治账。

  倘若去掉公款吃喝以及企业和个人为腐败支付的消费,我国的饭局恐怕也很疲软。倘若法国公款吃喝也泛滥成灾,人家的饭局恐怕比我们更“坚挺”。倘若能铺张浪费的“饭局”也值得炫耀和张扬,那真可谓是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