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锋:反思开胸验肺不能止于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2日02: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徐锋:反思开胸验肺不能止于个案

  计划经济“已为陈迹”,计划经济框架下的职业病防治和鉴定,却依然故我。如果不能根本触及某些“垄断堡垒”的利益,则张海超胸口的那道刀痕,将永远难以愈合。

  在公众如炬目光逼视下,悲怆的“开胸验肺”事件终于有了一个光明的尾巴——先是郑州市职业病防治所推翻先前的诊断,张海超被认定为工伤;随后,该所所长、副所长一干人等被停职或免职;7月31日,涉事的郑州振东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党纪处分。同日,卫生部发出通知,决定开展全国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现状调查,并对部分省市及有关机构进行抽查。

  一人开胸,制度之痛。28岁的张海超,用自己惊世骇俗的极端方式,向世人展示了自己伤残的肺部,证明了一个“真实的谎言”;同时,亦将一个巨大的黑幕撕开一道口,让人们窥见了背后的种种荒唐与卑劣。

  “开胸验肺”一事,最大的荒唐之处,有目共睹,就在于面对一个非常易于诊断的职业病“尘肺病”,郑州市职防所竟然坚持自己“肺结核”的诊断,并对众多医院的诊断结果视若不见;而更荒唐的是,只有这个职业病防治所的诊断,才是唯一能证明张海超确实得了“尘肺病”从而向企业索赔的“合法鉴定”。为何一个在各地诊断水平往往并非最佳的医疗机构,却垄断了职业病鉴定的大权?

  职业病防治医院最初的创建、政府向其独家授权职业病鉴定资格,无疑都是为了保证专业性和权威性,终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呵护劳动者的健康。然而,计划经济“已为陈迹”,计划经济框架下的职业病防治和鉴定,却依然故我。绝对的垄断,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一已被反复证明的铁律,丝毫没有改变这一领域的管理思维和模式。山还是那座山,庙还是那座庙,只是,已被远远抛在了时代的脚步之后。

  如今,导致张海超患上尘肺病并设法阻挠其合法维权的企业已受到惩罚,涉嫌刻意“大病化小”的职防所也未能逍遥法外。但职防所之过,属渎职,还是腐败?是否与无良企业沆瀣一气、合谋作假?还需一挖到底。更值得追问的是,如果此事只是到此为止,限于“个案”处理,或者系统性的反省和整治流于形式,而不能根本触及某些“垄断堡垒”的利益,则张海超胸口的那道刀痕,将会永远难以愈合。

  这并非夸大其词。类似职业病防治机构涉嫌“屁股坐歪”、为患者出示不实鉴定的报道,近年在各地并不少见。去年,武汉某电源厂8名工人分别到三家医疗机构检测血铅含量,结果迥异:市职业病防治院检测结果显示仅100多微克/升,属“正常”水平;而协和医院干细胞中心和省疾控中心检测结果则超过600多微克/升,显示健康严重受损。“巧合”和“雷同”背后给人无限联想——处于垄断地位的职业病防治机构中的某些人,有没有可能早已沦为某些企业利益的代言人,而将医德良知抛诸脑后?

  我们希望“开胸验肺”只是个案,无良医生也只是一小撮,但正是这一个案,让我们看到职业病鉴定上的巨大漏洞。唯有对制度的及时补漏,方能从根子上保证医德、避免“开胸验肺”悲剧的重演。我们希望,有关部门摒弃“存在即合理”思维,不再维持现状,毫不犹豫地打破某些既得利益机构的特权,让它在四面八方的阳光下消消毒。(徐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胸验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