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黄:陆克文对华政策陷入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2日19:39  新民周刊

  晓黄

  新疆民族分裂分子热比娅最近几天正在澳大利亚“访问”,并出席了8日下午的电影节。

  热比娅之所以能窜访澳大利亚,是因为澳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交涉,一意孤行地为热比娅这样对“7·5乌鲁木齐暴力事件”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的恐怖分子发放签证,并允许她在澳大利亚从事各种分裂中国的活动。

  不少关心中澳关系的人都说,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陆克文不是“中国通”吗?为什么中澳关系在他的任期内止步不前呢?他究竟要把两国关系引向何方?

  记得陆克文在2007年11月当选总理时,澳中两国人民都对他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寄予厚望,而这种期待不无道理。陆克文早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专攻中国语言与文学,后来在北京的澳大利亚使馆也工作过。离开澳外交部后,依然凭借自己的流利中文和在中国建立的人脉关系,与中国的许多朋友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并曾任某咨询公司的中国事务顾问,好像与中国有种“天然的亲近感”。可以说,他在大选中获胜,与居住在澳大利亚的80万华人华侨的全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然而遗憾的是,陆克文上台后,中澳两国的关系时起时伏,有时甚至坎坷曲折。去年4月,陆克文作为澳大利亚总理第一次访华,也作为第一位西方领导人,在中国的最高学府北京大学用中文演讲。他说了什么呢?他说中国政府在西藏问题上存在严重的人权问题,需要大力改进。如果他不了解中国问题,那倒可以原谅,可他却是个“中国通”,这就让人费解了。难道陆克文不知道,西藏问题实际上不是人权问题,而是中国的分裂与反分裂的问题,是涉及到中国领土完整和数百万藏人福祉和前途的大是大非的问题吗?

  到了今年5月,澳大利亚国防部宣布了拖延已久的国防白皮书。虽然里面没有点名道姓地说出“中国威胁论”,但白皮书把大幅度提高军费开支的原因归咎于亚洲某个大国的军事开支很不透明而且增长迅速,因此澳要提前作出防范。当地媒体则为政府含糊的指向做了清晰的诠释,所谓“某个亚洲大国”,指的就是中国。而这个军事大国,对澳大利亚的国防构成了威胁。

  这同样让人看不懂。中国的军费开支不到美国的10%,难道这就对远隔重洋的澳大利亚构成了军事威胁?澳大利亚政府不顾两国关系稳步发展的事实,不顾两国经贸往来十分频繁的现状,却抛出了“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不得不叫人感慨再三。连澳大利亚人自己都说,假设澳大利亚与中国开战,只有区区5万军队的澳大利亚,靠多增加几艘潜艇和几架飞机,就能在与中国的百万雄师交手时取得胜利?这样的国防白皮书,真有自欺欺人之嫌。

  7月上旬后,两国关系因力拓间谍案而再次出现起伏。中国有关部门在掌握了充分证据的情况下于7月上旬逮捕了力拓驻上海办事处的4名员工,其中包括已经加入澳大利亚国籍的办事处主任胡士泰。澳媒体借机再度炒作,无视中国的法律程序,指责中国政府随便扣押澳大利亚公民,是对力拓不久前拒绝中铝入股合作的一种报复,要求政府向中国施压,迫使中国及早放人。陆克文也在7月中旬放出狠话,说中国在胡士泰问题上需要小心谨慎,因为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西方许多国家都在仔细观察中国如何处理力拓间谍案,话里话外透着一股威胁的口气。

  现在,澳政府又给热比娅发放了签证,为她来澳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提供方便和舞台,使得中澳关系再度蒙上一层阴影。陆克文作为一名老资格的外交官,更作为一名“中国通”,本来是可以在中澳两国关系上有所作为的。但他在对华关系上一再犯糊涂,让许多人都认为,他既不是一个老练的外交家,也不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

  陆克文的对华关系为什么陷入如此混乱的境地?澳大利亚著名的罗伊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麦克·威斯利最近就指出,陆克文自从上台后,“根本就没有制定出一个清晰明确的对华政策”,因此在两国关系的许多事情上都优柔寡断,甚至出现失误。作为对中国事务比任何前任更加熟悉的总理,陆克文是实在不应该让对华关系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的。这大概就是中国古话所说的“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更多关于 陆克文 对华政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