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洪波:从富二代看接班人概念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7:59  新闻晨报

  作者:刘洪波

  江苏启动“富二代”培训方案,省委组织部计划以国企民企党组织统筹共建活动为依托,用两年时间在全省着力培养一支对党有感情、带头跟党走、具有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1000人左右规模的民营企业家接班人队伍。

  我看到“接班人”这三个字,就会感到自己回到了童年。三十多年前,接班人是多么通行的词语啊。整天听到“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要,不仅如此,似乎所有人都处在接班与被接班的阶梯之中,父母退休,子女顶职,当工人,当教师,当售货员,都叫做“接班”的。

  今天仍然有“接班人”的应用人群,那就是唱歌时的少年儿童。他们仍然要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歌曲,唱的不是接哪个具体的班,而是一个主义的班,以示“少年先锋”的光荣。接班的概念,已经从中国的社会生活中基本消失。

  所以,猛然看到省委组织部要培训接班人,顿时有种不真实的感觉。但毕竟又是“民营企业家接班人”,使我明白这确是当下的事情。我的童年时代,有很多“革命事业”,但就是没有“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可能还余留了一些,都印着“万恶的资本家”的红字,生怕他们翻变天账,念复辟经哩。因此必欲使其永无后继,哪里还要培训呢。

  我想,按照凡事先喊“彰显进步”的时兴做法,我也可以举出省委组织部培训民企接班人的进步意义,例如可以让民营企业家放心于“长期发展”,例如显示对民营企业的巨大关心,例如有利于解决“富二代”的社会困扰,甚至可以说为执政党准备来自企业的精英人才等等。

  然而,说进步好像又的确有些勉强。本着与时俱进的精神,“接班人”的概念应该是要消失的,权力的转移要朝不断扩大民主的路上走,至少是要更多地取决于民意,而不是点兵点将。划定权力预备队,点兵点将,挑挑拣拣,那到底是进步还是退步?

  组织部培训民企接班人,这是免费的。被培训者免费,但不是无须经费,那么经费从何而出?报道说是由省委组织部负责。如果是党费积存,党员是否同意如此使用?如果是财政拨款,那么将纳税人创造的财富如此使用,是否合适?财政拨款给执政党的一个组织部去培养民企接班人“对党有感情、带头跟党走”,依据何在?

  我还有一些疑惑。很多人受党任用多年,反复培训,虽然可能“对党有感情”,却还不能“带头跟党走”,甚至会被开除出列,坐到牢里去。组织部何以相信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就能达到民企接班人“带头跟党走”的效果?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恐怕更是民企私务,不劳组织部操心,组织部也没有能力培训得了吧。至于民企接班人“缺少党性教育”,这又不知从何谈起,如果他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自当加强党性教育,如果不是,党又何须将党性授之于他?另外,民企固然多有“接班人”传承,子子孙孙,但也未必就只能这样,可能也会有民企过渡到现代公司治理结构,那么“接班人”也谈不上了。

  从该省组织部培训民企接班人“对党有感情”,可知“后备人才计划”完备到何种程度,可知党务怀忧之深远,也可知其问题意识和解决方式上体现着什么样的思维和特征。(作者为知名杂文家)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二代 培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