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冯永锋:认真算算生态足迹这笔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2:45  新京报

  作者:冯永锋

  有无数的生态伤害是在日常的消费中积累的。当前的人类已经至少是在消耗20年之后的资源,当前的地球根本无法养育踩在它皮肉上的这六七十亿人口,因此只能不停地透支“生态青春”。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区域协调发展与政策研究”课题组首次披露各省区市生态文明的发展现状。媒体在报道这个现状时提到“生态足迹”一词。生态足迹是一个中性概念,衡量的是一个人或者一个国家在占用生态上所烙下的“伤痕”。

  从环境正义的立场来说,一个人活在世界上,“生态足迹”或者说“生态权益”应当大体相同,不能因为你所生长的地方生态条件较好,你就尽情地伤害;更不能因为你所在之处生态条件恶劣,你还破罐子破摔,更加尽情地伤害。

  这份报告还频繁地使用了另外一个词“生态赤字”。了解“生态足迹”概念的人都知道,地球上的人类早已是“生态赤字”缠身,当前的人类已经至少是在消耗20年之后的资源,当前的地球根本无法养育踩在它皮肉上的这六七十亿人口,因此只能不停地透支“生态青春”。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2004地球生态报告》使用了“生态足迹”这一指标,列出一份“大脚黑名单”。阿联酋以其高水平物质生活和近乎疯狂的石油开采“荣登榜首”———人均生态足迹达9.9公顷,是全球平均水平(2.2公顷)的4.5倍,贫困的阿富汗则以人均0.3公顷生态足迹位居最后。中国排名第75位,人均生态足迹为1.5公顷,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中国人口数目庞大,其人均生态承载能力(即大自然能够给予的消耗量)仅为0.8公顷,生态赤字高达0.7公顷,而全球的平均生态赤字为0.4公顷。”这份报告认为,中国的整体生态形势不容乐观。

  一直以来,我们对“生态足迹”这个概念讲得很不够。同时,我想建议专家们做一件事———把生态足迹分解,分解为碳足迹、水足迹、天然林足迹等,也许这样,更容易让世人明白自己的生态责任是什么。

  这几年由于全球变暖,不少研究机构开始公布“碳足迹”,比对不同的人或不同群体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碳排放”之间的数额,进而设计出一些有效方案,帮助碳足迹过高的人降解他们的“碳罪恶”。但是,尽管报纸电视天天讲,但日常消费着的人们,仍旧不愿意承认自身的“碳排放”与环境恶化之间的关系。

  同样,“水足迹”也需要大讲特讲。它同样是来形容一个人、一片区域,或者一件产品的生命周期所消耗的真实的水量。比如,一公斤牛肉的水足迹是16000升,一杯咖啡的水足迹是140升。再比如,中国每人每年的水足迹大约是700立方米,美国每人每年的水足迹大约是2500立方米。

  与水足迹相关的另一个概念是“虚拟水”———从市场上买回一斤大米,大米上看不到几两水,但大米从小生长到大,从秧苗变成稻米,用过了多少水?吃掉这斤大米,就吃掉了大米生长所在地的那些水。这些水就会成为你生命的水足迹的一部分,你要想办法生出些水来,抵消被你消费掉的这些水。

  聪明的人、国家和城市,据说都在玩这种“生态进口”把戏。比如,海南香蕉身上就携带着种植地的生态价值,在北京吃海南香蕉的人就同时咀嚼和吞咽着海南的生态。因此,有时候成为全球的物质供应商、产品制造基地,不是什么好事,这意味着你把自己区域的生态全部累积在你所有出口的产品上,赠送给了商品消费国的人们,而当前,他们并不需要为此付出多大的生态补偿代价,因为环境成本尚未足额地纳入产品成本。

  有无数的生态伤害是在日常的消费中积累的。国家与国家之间,现在喜欢互相争辩谁的碳罪恶高,谁的生态足迹大,谁消耗的虚拟水多。但争辩归争辩,全球环境在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需要的是联合起来,寻找所有可能抵消生态赤字、碳赤字、水赤字的方法。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