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印斌:富二代是一种社会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3:44  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印斌

  中国的发展在造就国家经济奇迹的同时,也成就了相当数量的一个富豪群体。这个事实足以验证,“家”与“国”之间向来有着无限紧密的关联。然而,在当下社会生活中,“富二代”却是以一种血腥和暴力的形象出场的。至少,其在社会公众中博得的印象很少正面。要么是疯狂飙车,沦为斑马线上的杀手;要么闹市载女,言笑晏晏绝尘而去。即便偶有品学兼优、德行良好的青年人,那点本不算弱的精气神,也往往遮蔽在父辈的金钱和权力酿制的浓重阴影中,很难赢得积极、正面的社会评价。

  大概是从杭州胡斌飙车案开始,“富二代”的公众形象急剧坠落,舆论一派讨伐喊打之声。“富二代”果真是一个情绪、意志、行为都很接近的群体吗?如其不然,何以社会公众会产生“铁板一块”的认知?这背后,到底是怎样的社会情绪在左右着公众的评价?

  首先,“富二代”是一种越来越显性化的存在。特别是,其显然未必如一些媒体描述的那样,是一个思想行为高度一致、社会评价普遍负面的群体。那不符合生活的真实,个别的恶尽管经过放大后会波及相同的人群,但不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株连。与社会分层中的其他社会群体一样,“富二代”同样是一个客观存在,是一种社会秩序,其间一样五色杂陈、丰富多样。

  其次,像对待农民工一样,社会应该有正视这个群体的勇气和正常的心态。不管是否接受,因为“富二代”本身就占有了比一般社会公众更多的社会资源,他们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我们这个社会的财富涌流,不可能只是体现在宏观的经济统计数据里,更闪耀在富人群体鲜活的个体之上。这样的体现注定要考验公众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对“富二代”本身产生不可遏止的影响。这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经过几代积累之后,人们会越来越以平常心看待这些新富群体。

  当然,随着中国的社会分化日趋明显,贫富差距造成的社会断裂越来越扩大化,很多人在面对骤然乍富的“富二代”时,不能做到心境坦然、心平气和。这也是另外一种现实。但问题是,底层社会的艰难成因十分复杂,至少从目前看,我们很难将其贸然归咎到“富二代”甚至“富一代”头上。公众最愤怒和难以容忍的,从排序上看,还是那些凭借权力寻租并获得巨额财富的官僚。至于真正的以诚实劳动获得财富的富豪,社会公众其实并无怨恨。

  值此社会剧烈转型的时代,很多事件、情绪、意志等等往往交互叠加在一起,进而往往会生发出更多的别样意味。在这个酝酿生发的过程中,公众郁结已久的社会情绪往往经由某些具体的事件爆发。也因此,我们在讨论“富二代”这个问题时,要格外注意隐藏在表象后面的社会图景。唯有双管齐下,方有可能真正走上理性的道路,才能使得“富二代”真正成为一种社会秩序而不是一撮负面价值的代言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富二代 培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