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逸峰:景点涨价真是大煞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5: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逸峰

  十一黄金周轻移碎步,有人听出了一地真金白银的声音。 8月以来,国内多个景区景点涨价,涨价景点涵盖了四川、北京、贵州、天津等地区。这是一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的涨价。(8月19日《经济参考报》)

  前一阶段还发旅游优惠券、打折吸引客源的国内部分景区景点,在旅游市场人气逐渐回升、“十一”长假即将到来之际,纷纷祭起涨价大旗,前恭后倨嘴脸可见一斑。当然,景区此时涨价也并不违规,去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发布禁涨令,要求各地景点一年内不得涨价。现在一年刚过,景点们很快迎来了一股涨价风潮。此时宣布涨价,用足了政策,并不违规。这种“大煞风景”的做法,实在不合时宜。

  有网友说:把景区当成摇钱树,势必把树摇死。将门票视为旅游收入的大头,是极其短视的表现。酒店、餐饮、购物等消费才是旅游收入的主力军。政府从旅游收入中获得的税收,足以维持景区的正常运转。甚至不消动用税收,将门票价格砍成穷人都能承受的水平,必能大大增加旅游人次,这笔钱仍然是可观的。此外,游客一多,才有利于增加旅游消费。

  结合媒体报道的溆浦县公职人员严重超编的状况,还有过去并不漫长的50多年,中国官民比例的变化:1950年是1∶6000,2007年是1∶26,这样的纳税人养官过多的情况,财政压力怎能不大?只有不涨价,甚至免门票,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景区,从而带动那些大头的消费,财政压力大的火也许可救一时。

  “无论你有多穷,都要出门多看看风景”。一位西班牙作家小说里的这句话,本是说给西班牙等西方国家的人听的,但对中国民众似乎也不过时。把自然景区圈起来,再辅以高额门票,穷人就这样失去了观赏好风景的权利。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