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大中:物价纷纷涨 未雨要绸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32  新京报

  作者:范大中

  前一阶段还纷纷参与优惠券发放、打折吸引客源的国内各大景区景点,悄悄举起涨价大旗,这是一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的涨价,涨价景点涵盖了四川、北京、贵州、天津等地区。对此国家发改委称,定价权在地方。(据8月19日《经济参考报》)

  在旅游市场尚未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景区的扎堆涨价是一种怪异的市场行为,更与之前政府参与的“降价促销保市场”行为背道而驰。业内人士认为选择这个时机涨价无异于自杀性行为,只会抑制需求延缓行业复苏时间,而不会有利于整体市场前景的发展。

  因此,必定有某些市场外的因素在主导着这场不合时宜的涨价风潮。想必很多人都还记得,在以“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一定要跑赢通胀”为流行语的2007年那场剧烈的“结构性通胀”中,发改委就涨价问题发了相当数量的通知。市场逼着行业涨价,可发改委为了稳定物价如千手观音般强行按住,除垄断油企两巨头以油荒 “逼宫”成功强行闯关之处,其他包括旅游景区在内的若干行业如孙猴子一般,一律被发改委“一年内一律不得调价”的五指山死死压住。

  北京奥运会后,刘翔跑多快大家没记住,但一定忘不了这种“经验教训”:在通胀来临时,调价是一种可以被随意限制的自由。价格主管部门于非常时期在价格上的铁腕让人领教过,不可不敬畏,那么最适宜的应对策略就是未雨绸缪抢跑涨价。对景区的大规模涨价,主管部门说定价权在地方,可在去年的时候拥有自主定价权的景区涨价却被严令“一律不准”,不同时间对权力不同的解释让各方都摸清主管部门的行为特点,所以,它们要未雨绸缪来次集体抢跑。

  不但是景区在涨价抢跑,水业也在抢跑,天然气也在抢跑,凡是在市场拥有相当程度垄断、可以不考虑消费者情绪感受的行业,都有着强烈的涨价抢跑冲动。涨价的行业还会越来越多,它们都不是被市场推动着,而是被这种未雨绸缪的情绪所驱动着,外界看起来怪异的涨价潮,不过是吃一堑长一智的小聪明、铁腕价格管制下的小滑头。当然,这背后反映的,是各方对通胀未来的预期的增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