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肖擎:国家基建领域的安全不能沦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42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肖擎

  昨日《新京报》报道,7月7日至8日,今年4月1日建成的石太客专沿线普降暴雨,部分地段出现路基下沉病害,造成列车限速运行,严重影响了铁路正常运输秩序,危及列车运行安全,被铁道部认定为铁路建设工程质量大事故。据内部通报文件,石太客专路基下沉区段的施工、设计、监理单位已被处理。

  几天前,同样是这家报纸的一篇报道,把“青藏铁路工程查出亿元假发票”的信息端呈在人们面前。坊间一直对国家基础建设领域的质量和安全问题有担忧,四万亿投资计划出炉时,这种担忧曾表现得非常强烈。现在时隔不长的两个事件,再一次暴露我国基础建设领域存在的问题,工程大,项目重要,并不让人足以相信和放心,一个工程投入使用时的锣鼓喧天,与日后该项目因相关问题被查处之间形成的反差,在我们这个社会已不鲜见。

  能够被称为基础的事物,因其承载的功用而为人充分信赖。正如根系之于大木,心脏之于人体,其稳定、健康、可靠是生命体的基础,建筑作为一种创造,其基础领域如铁路、地铁、公路、桥梁、水库、机场等,当其建造和使用时,应是可靠的、可信赖的,这不仅包括质量不出问题,还包括整个过程规范,资金的使用与安排阳光透明,人员的行为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和行业操守规定,建筑作为比较纯粹的事业,不与贪污、违法、造假、渎职等各种问题混搅在一起,这是不容突破的底线。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那些刚建好不久就倒塌的大桥,那些新开通就四分五裂、坑洼不平的路面,地铁塌陷,公路坍陷,住房倒塌,等等,前车之鉴可谓层出不穷。这些问题集合在一起,严重消抵政府公共投资的正面效果,不只影响人们对国家建筑产品的形象认识,还会造成人们对国家公共安全观的误判。建筑标榜“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精神,对基建人们都感到不放心,更别说非基础领域的东西。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直以来,我们也强调规划、设计、施工各个阶段要加强监管,增强责任意识,这当属必要。但从根本来讲,这些问题非建筑领域自身所能解决。社会有基础秩序,建筑领域的活动不是在真空里进行,而是嵌入社会结构之中,与大环境有关。毫无疑问,基建如同诱人的蛋糕,一方面我们要保证做蛋糕的人不能偷吃,另一方面外面人群即使口水涟涟,虎视眈眈,也不能近身。大家都没有忌惮,最后只能是一片混乱。让基建领域的安全恢复在人心中的应有位置,需要以此作支撑,而支撑的核心动力,主要在于把跟人民有关的事务置于他们的看视范围之内,千万不能黑天摸地,关门做事。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基建 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