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妍:谁又不是寂寞偷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30  重庆时报

  作者:李妍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充斥着一种虚拟时空的寂寞,它是“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那遥远又亲切的寂寞呼喊,是“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般空虚而又孤独的万般寂寥,更是众多沉迷于网络“偷菜”的都市人,在城市钢筋森林中寻觅到一方“田园净土”时,那欣喜却又无奈的落寞。

  “我们偷的不是菜,是寂寞”。当众多“偷菜人”一边热火朝天地忙着“种菜”、“偷菜”,一边却又沉重地写下如此字句之时,一种无奈的苍凉感便开始在群体间弥漫。以至于举手抬目之间,眼前电脑全是“绿地田园”;见面招呼之际,尽是“今天你偷菜了吗”;翻开报纸之时,房产广告也见“随时随地来偷菜”几个大字;甚至,我那五十多岁的母亲,竟也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偷菜”大军,每天偷偷地自娱自乐。

  满城尽是“偷菜人”。据说,为了这种号称“寂寞”的“偷菜”,有人冷落了家庭,有人丢了工作,还有人搞成了神经衰弱。然“偷菜”果真如此神奇乎?(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08版)

  还记得城市钢筋森林还没有矗立起来的时代吗?初夏的农家小院,屋顶之上炊烟袅袅,田地菜园蜂蝶纷飞。孩子们在河边山坡上疯玩,渴了就摸进自家菜园偷些黄瓜给小伙伴们解渴,然后在妈妈的呼喊声中,飞奔着回家吃着自家田园的饭菜。这些,都曾是每个人内心最柔软、温暖的部分。

  “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社会一天天进步,亲切的田园印象却渐行渐远。人们端坐在租住的水泥房中,凝神于网络之前,手指跃动,思绪飘飞:“那些属于我们的田园、老屋,究竟去了哪里?”房子靠租,买菜看价,现实生存的巨大压力投射于遥远、美好的过往,人们却越发触摸到对现实无力的深重寂寞。于是,开心“偷菜”横空出世,寂寞一党迅速蹿红。

  网络本是一个虚拟时空,这里没有什么真正的家园。但在某一天,你突然在这里找到了现实中寻觅了很久的房屋与菜园,你还会拒绝成为一个寂寞的“偷菜人”吗?

  今天,你“偷菜”了吗?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偷菜 寂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