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晏扬:从杭州车改反思舆论洁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8:37  东方早报

  作者:晏扬

  辽阳市弓长岭区车改因区长一年补8万元引起争议而被叫停;大庆车改停滞,有些部门退回从前,继续购买公车;杭州市纪委牵头强推车改,但单位一把手多持抵触、观望态度。杭州市委副书记、车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叶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杭州车改是自讨苦吃,希望社会包容。(8月19日《新京报》)

  杭州的叶明副书记说“车改离不开领导的支持,我们需要自上而下的动力”。依我看,公车改革也离不开社会舆论的支持,同样需要“自下而上”的动力。

  杭州车改,厅局级干部每月车补2600元,普通职员每月车补最低300元。以杭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实际出行成本,这并不算多。关键是,对于大大小小的单位一把手而言,出门打车或驾驶私车,总没有随叫随到使用公车方便,即使每月车补略有剩余,他们也会觉得车改触动了他们的既得利益——因此,总体而言,杭州的车补标准是恰当的,确实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改革的诚意,其制度设计(车补不能提现等)也相当煞费苦心,还可以节约1/3的经费支出。

  但我们的社会对待杭州车改仍然是质疑、批评甚至冷嘲热讽。我能理解批评者的一片好心,但基于目前的现实国情,这样锱铢必较的质疑和批评却有舆论“洁癖”之嫌。这样的质疑和批评振振有词,但实际效果是杭州车改在舆论批评中开始“回潮”。

  是啊!如果我是杭州市某单位的一把手,我也会抵触这样的车改:明明自己的既得利益受损了,却没能赢得理解和支持,索性就不要改了,于是我就会把舆论批评作为反对车改的借口;而力推车改的杭州市有关部门,也会在舆论铺天盖地的批评声中,失去坚持车改、深化车改的动力——这就是舆论“洁癖”的实际效果。

  如果社会舆论不是如此苛刻,而是多一些理解和支持,情况也许会完全不同:力推车改的有关部门会坚定信心,而抵触车改的官员会在舆论的压力下有所忌惮,从而接受车改。如此,领导支持与舆论支持相互配合,“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互贯通,车改才有望不断前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车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