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彪:上学龄限按月更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9:31  南方都市报

  作者:成彪

  准妈妈莉莉的预产期在9月10日,但是为了不让孩子晚一年读书,夫妻俩决定剖腹产。像莉莉这样的准妈妈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8月下旬是一个剖腹产小高峰,多数家长都是考虑到孩子入学。大部分网友对母亲表示出同情,很多人对“年满6岁才能入小学”的年龄限制如此之死提出质疑。(8月19日《重庆晚报》)

  这 是 一 则 周 期 性 新闻———每年这个时节,媒体上就会有这样的消息。在“举国教育”的体制下,学位恐慌波及准父母,这是可想而知的,也没啥奇怪,但关键是这种为了孩子入学而采取的非常生育措施,既不符合生育规律,常常还会产生不良后果。

  “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生产孩子应是一个瓜熟蒂落的过程,这其中包含了生理法则与生育规律。神奇的医学赋予了医生“人工分娩”的能力,但也为滥用埋下了“ 祸根”。一位医学权威举了落沙婆鸟的例子,说这种鸟要叫七天七夜才下一只蛋,恰恰是因为这痛苦的七天,使蛋壳变得坚硬,小落沙婆孵出来之后也更硬实。人类的剖腹产,不经剧痛就听到孩子落地时的哭声,虽然对孩子日后的成长影响仍在争议中,但因为没有痛苦分娩从而会减少做母亲的骄傲和对幼子的疼爱,这是不争的事实。

  剖腹产不好,但是学校逼的!应该说,设定上学年限,也是有依据的———不到一定年龄,心智和能力达不到受教育要求,上了也是一种折磨。但僵化地守住每年9月1日———开学的日子,这似乎也不够科学:天下之大,时时日日有人出生,怎能用一个时间点来确定上学的年龄?笔者以为,上学龄限不妨不按年设定,必用月,即达到多少个月份,如满70~72个月(相当于满6岁)即可入学,这样准父母就不慌张了,自然分娩也就多了。

  生育要讲规律,教育也要讲规律,两者应该并行不悖,而不该牺牲一个保全一个。为此,需要更科学的、更人性的制度设计,上学龄限变年为月就是一个必要的改革,我认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入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