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克友:基本药物制度让国家信誉归位

  作者:付克友

  8月18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今后老百姓用上物美价廉、安全有效的药品以及解决长期饱受诟病的药价虚高问题,有了基本的制度保障。其意义不言而喻。

  按照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李玲的说法: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以国家的信誉为老百姓举荐药物”。这可谓一语中的。为什么要建立基本药物制度?从根本上来说,因为医患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尽管按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312种西药就可以治疗80%以上的疾病;但是对某一种病,该用哪种药或哪些药,医生知道得比患者多得多。这使得医生很容易利用信息优势,乱开大处方或者高价药。如何平衡这种信息不对称?公布基本药物是简捷有效的方式。另外,公共医疗保障也不可能为民众的所有药物付账,对所有上市的药品进行适当遴选,编制出基本药物目录,可以使得有限的公共医疗资源实现最大化的社会效益。

  在新医改方案中,如果说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让城乡居民共享公平的基本医疗服务,建立更完善的医保体系,是回归公共服务本位的话;那么,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政府用权威身份和公信力担保,选择能够满足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保证供应、基层能够配备、国民能够公平获得的药品,则可以看着国家信誉回归本位的体现。不得不说,长期以来,在医疗服务的种种乱象中,这种国家信誉是付诸阙如的。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无疑让国家信誉回到它理所应当的位置。

  但是,基本药物制度赖以建立和运行的国家信誉不是无源之水,也不会取之不竭。它是从何而来,又该如何保障呢?实际上,国家信誉与基本药物制度相辅相成。一方面,国家信誉固然是基本药物制度的基础,而另一方面,国家信誉也需要通过基本药物制度的运行来体现和确认。从某种意义上,后者比前者更加重要。

  而国家信誉要从中得到增强,而不是受到伤害,关键的一点,是政府要恪守本位而非越位。即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还是要归市场。这种担心不是没有来由。在最初的医改方案草案中,关于“基本药物供应体系”,就有“定点生产、统一价格”的字眼,恍若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后来的修订稿,把“定点生产”改为“公开招标采购 ”,把“统一制定零售价”也改为“指导价格”,体现对市场的尊重。然而,在基本药物制度执行过程中,如何约束政府的自负和冲动,保证医疗服务市场的完整性,尚有待检验。另外,各省对基本药物进行招标、定价,如何防止地方保护主义和市场割据,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基本药物制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