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勇:六字头书记是个什么样的标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10:43   珠江晚报

  作者:赵勇

  江西万县县委书记陈荣高头上顶着一顶特殊的“六字头帽”,《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小峰在博客里面详细解释了这顶“六字头帽”。简单来说,就是他在工作中喜欢用“6”这个数字,比如说“六点要求”、“六大政策”、“六种意识”、“六大战役”之类的,当然,这些只能算是普通的“六”,真正令人见识到陈荣高书记“六字头”威力的,是他提出的“六甲万年”——万年稻源甲天下、万年稻产甲天下、万年稻窗甲天下、万年稻商甲天下、万年稻香甲天下、万年稻学甲天下。或许是我太孤陋寡闻了,没本事看懂这“六甲万年”的深刻含义。

  正因为看不懂,所以才会有争议。8月18日的《都市时报》报道说,“六字头书记”现在被争议得一塌糊涂。大家之所以这么关注“六字头书记”,恐怕跟官场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习惯有关——比如说公文大多千篇一律,甚至到了两地之间换个地名就能通用的地步。再比如说“喜欢凑足某个数字”的行政习惯,最典型的数字是“10”,“十大生态城市”、“十大文明城市”、“十点要求”、“十点意见”……真要有人弄出个“七大八大”来,没准大家还很不习惯呢。陈荣高书记虽然喜欢用的是“六”而不是“十”,但在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依然是对某个数字近乎迷恋的官场习气——而这种习气,与一个现代型官员实在相去甚远。

  我不知道陈荣高书记为什么这么喜欢“六”,或许是寓意着民间“六六大顺”的好彩头吧。但我知道,官员对数字的迷恋实在不是什么好事——如果一条政策只能归纳出五点,再加上一点岂不是滥竽充数?尤其是在“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已成潜规则的大背景下,我真的很怀疑,这么喜欢“六”的陈荣高书记,会不会要求一些原本低于“六”的数字拼命往“六”上面靠,比如说当地的经济增长率。

  “六字头书记”是个什么样的标本呢?我实在没本事总结出六条来,我只能说,他或许就是一个政绩数字化、权力官僚化的缩影。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六字头 书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