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于泽:国防向国民公开透明是历史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7:37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杨于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经中央军委批准,昨日上线试运行。从此,人们只要登录这个网站,就可以得到我国国防方面的新闻动态,可以查阅国防法规和有关公文公报,甚至可以掌握武器装备等数据资料。

  网站是由中央军委批准开通的,这道程序表明,开通国防部网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新华社说,“国防部网站旨在对外传递中国军方声音,宣传中国国防政策,加强与外军交流合作,展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网站的开通,回应了国际社会要求中国军事透明的声音,是自我展示,让别人了解,最后获得理解。

  国防在很大程度上的公开透明,对外是增进国家理解与提高军方信任的一种途径,对内则是对国民的一种交待和尊重。多年以来,网络上有关国防的讨论异常热烈,这说明国防是一个公共话题,是广大国民非常关心的。他们要申明立场,要建言献策,就必须了解国家的国防信息,包括方针、政策、预算、实践之类信息。国防部网站应该服务于国内民众,向内透明,让国民了解国防。

  历史地看,国防具有神秘性,有保密的要求,距离老百姓的生活似乎不啻十万八千里。《孙子兵法》说“兵者,国之大事”,国防由帝王将相执掌之,老百姓没有任何发言权;又云“兵者,诡道也”,也就是说,军事、国防要有欺骗性,自然不便公开。

  但是在现代社会,国防已经有了本质变化。由于政府权力来自于人民,国防作为国家主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门,其权力也来自于人民。国防固然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亲自执掌,而其最后的决定权毕竟属于人民,所以,国防已然成为一项公共事务。

  既然国防是公共事务,民众就有知情权、决策参与权和监督权,这些权利是法律赋于的,比如我国宪法规定,决定战争和和平,权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战争状态,决定全国总动员,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更通常的情况是,人民通过自己的代表审议国防预算,实现对国防决策的参与和监督。国防已经不是少数人坐而论道的事,它是国民自己的事务。

  跟经济、民生事务相比,国防有它的特殊性,但归根结底也是公共事务。采取具体军事行动,研发、采购哪些武器,在很大程度上要靠军事专家评估,由军事首脑决策,这是专业活动,普通民众自然是外行。但总体而言,国防事务必须体现民众的意志,基本信息国民有权获得,国防部应以利捷为原则,履行公开义务,方便公开讨论。这在民众为权利,于政府是义务。

  在国防事务上,由于深厚的“英雄崇拜”社会文化心理,很容易归功于少数人的英明决策,也容易把希望寄托在少数人身上。历史地看,这也未必不是事实。但历史的车轮向前滚滚,国防应当也有条件成为公共事务,国民有权利了解基本国防信息,也可以对国防事务发表自己的见解。国防部网站的开通,正好标志了这种历史的转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 透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