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短房:国防部官网是防务透明化重要一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8:50  新闻晨报

  作者:陶短房

  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昨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并开通中、英文版本。作为国防部官方网站,它的使命是发布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权威信息,对外传递中国军方声音,宣传中国国防政策,加强与外军交流合作,展示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很显然,国防部网站的开通,是“防务透明化”的重要一环,是继当年“国防白皮书”的发布之后,防务透明化建设的又一标志性举措。

  国防部官网的开通,不仅有助于改变长期以来国防建设重视保密有余而宣传不足的状况,向海内外阐述中国国防政策,有力反驳某些国外官、私机构对我“防务不透明”的妄加指责,同时也有助于对国民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民族尚武精神,提高全民国防观念。

  与此同时,也应该认识到,国防部官网的开通本身固然可喜,但建好还需管好,惟有内容新,资料权威翔实,才能真正实现“透明化”。现代社会资讯发达,民间军迷所建的军事网站,有些同样具有很高的水平。国防部官方网站作为中国国防力量对外展示的“权威窗口”,理应在形式上、内容上和信息质量上,都达到“权威”的标准。许多发达国家的国防部网站,布局和结构上给人一种凝重、权威的感觉,资料、数据和信息也让人感到“独此一家、以此为准”,让访问者感到官网与民间军事网站的明显落差。如在美国、加拿大的国防部官方网站上,人们不仅可以查阅军史资料、公开的武器装备信息,还能查询到各地“军队公众开放日”的即时信息,甚至还有不涉及机密的、有关防务的最新文件和预案,以及各类解密的武器计划概述。这类网站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信息全面、更新及时,访问者可以动态地、即时地了解该国有关军队和防务建设的官方信息。即使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很重视国防部官网的权威性、独家性。笔者曾为查询“比夫拉内战”的资料访问非洲国家尼日利亚国防部的网站,获得了包括部队番号、作战计划纲要、后勤保障资讯和外购军火情况等详细权威的战史资料,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国防部官网的建设,应可从中得到一些有益的启发。

  还应看到,网站宣传仅仅是国防透明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许多国家,军营开放日、国防日等军民互动的活动节目十分丰富,大型装备的展示,军舰开放参观和飞行表演也是家常便饭,美国空军“雷鸟”表演队每年在国内外表演多达60余场,这些都形象、直观、生动地展示了其军队形象和国防实力。我国在“开放日”方面虽有起步,但仍有明显差距:舰艇开放参观在国外访问时做得较好,在国内反而屈指可数;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公开表演更是几年难得一见。这类军民互动活动的稀少,显然会制约国防透明化的进展,也会让国防部官网的内容缺乏“时鲜干货”。

  对于国防部官网的开通,很多网友都表示欣喜和支持,也有一些朋友担心遭网络攻击泄密,其实无需过忧。国防部官网是对外展示的公开网站,而非军网,不涉及军队核心机密,和所谓“五角大楼网站被攻击”不是一回事,后者所指是“军网”受到黑客袭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国防部 网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