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燕农:从抄摊到盯官 这样的城管看不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2:25  扬子晚报

  作者:燕农

  北京顺义城管大队正在申请变为“城市管理监察执法局”,城管将一改过去上街直接查抄游商、违建的做法,而是将工作职能还给属地政府部门,由城管对官员工作进行督察,工作不到位的政府部门和官员将被按行政不作为,移交至顺义区监察局处理(8月24日《新京报》)。

  顺义方面说,这就是在实践“大城管”。想一想不如叫“大监察”。城管由查抄游商到改盯官员,隐身于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政府部门身后,虽然或许能够淡出“猫和老鼠”游戏的民间视线,但是角色的尴尬依然是一脉相承,甚至由综合执法到监察官员之后,这种尴尬会越来越甚。

  首先需要厘清的是,政府行政权力的分配,不是可以在政府内部随意转移和挪用的,内部制约的监察权不可以今天给了东家、明天就转给了西家。根据《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等相关法律,城管职能的华丽转身应该通过人大讨论、决定。在原有行政序列中,凭空多出一级具有监察权的部门,既不应该是城管部门的一厢情愿,也不能是政府机关的任意调整。

  其次,城管踏上“大监察”的行政道路,政府机关内部的行政监察将架屋叠床。实质上城管的监察权又仅仅处在监察局与同级别行政部门之间——原本清晰的行政监察随着城管部门的介入,变得复杂且纠葛。

  再次,当初城管成立的初衷,在于通过城管综合执法来解决城市管理多头执法的扯皮现象,现在城管携监察权退居幕后,将执法职能原原本本地交还给各个部门,仿佛是在走回头路。街头执法要有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走到一线,城管走了,那么谁来补这个空缺?如果让各职能部门重新回到城市管理一线,结果就是,原来的城管升为“大城管”,下面再重设“小城管”来接班——除了多了一级管理部门,什么都没变。

  “大城管”之“大”不在权力之“大”,而在权力之“合理、合法”。顺义的改革只是让我们嗅到了城管权力升级的味道,丝毫没有解决城管执法权的合法性问题。这样的“盯官城管”虽然还需“以观后效”,但至少从理论上分析来看,完全看不懂。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城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