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乾羽:教育尊严让批评权不成为空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5日02:25  扬子晚报

  作者:乾羽

  我一直认为教育是应该包含批评的。教育的目的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还有人才的培育,对于那些价值观正在养成的学生,老师有义务有责任,对他们好的表现给予褒扬,对他们差的表现提出批评。如果在教育中只允许表扬而不允许批评,那么学生的缺点就可能被漠视,学生的价值观念就可能模糊,这样的教育一定会在学生的未来留下隐患。当然,这里所说的批评是恰当的,是照顾到学生身心健康的批评,并不是人们所理解的拳脚教育或者挖苦讽刺。这样的批评是合格老师所不屑的。

  但是,理应包含的权利为何却不被教师使用呢?在我看来,原因不是没有授权,因为批评原本就是教育的方式,而在于教育尊严的失落。一般来说,教育别人的人,批评别人的人,都是被尊敬的,他们的教育权和批评权应以别人的尊敬为前提,否则谁会买谁的账。我们之前之所以能够虚心地接受老师的教诲和批评,就是因为我们会觉得老师是对的,老师是值得尊敬的。但如果我们在心中没有老师的位置,老师的批评会有怎样的效果呢?当学生对老师的批评不以为然时,老师也就失去了批评的动力。

  教师本来应该是最值得尊敬的行业,他们在传承知识,培育人才。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师的地位却呈现出下滑的趋势。一方面,社会的开放,让教师职业在社会的评价体系中不再占优,有太多的职业比教师这个行业看起来更光鲜,更实惠;另一方面,一些基层老师的待遇得不到应有的保障,所谓与公务员同薪的规定,在现实中却出现较大的差别。而纠纷发生时,教师又会被置于舆论和责任的烤架。此时,无论是在社会评价中,还是老师自身的感受中,教师职业的含金量都在下降,教师的尊严都在流失。因此,要想真正赋予教师批评权,就应该完善教师的保障,让教师获得教育者的尊严。

  当然,教育的尊严不仅是待遇的获得和提高,还有师德的坚守。让教育失去尊严的除了教师的社会待遇,还有教师自身的因素。任何时候,教师都应该明确自己的职业道德,在道德的坚守与践行中做一个先锋和标兵。他们不应该唯利是图、丧失底线,不应该漠视现状、独善其身,他们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教育事业,全身心地培育学生。事实上,一个负责任的老师是懂得如何去恰当批评学生的,他们知道怎样的批评是为了学生好,是为了学生的健康发展。那些,放任学生和伤害学生的教师,根本就不是值得尊敬的老师。

  忠言虽逆耳但有助于兼听则明,批评虽可能引起反感但却有助于学生全面的发展。在正常的教育中不可能缺少批评,教师绝对不该是那种见到学生不良习性也笑嘻嘻说好的老好人。但要让教师重拾批评的热情,并不只是规定一下就可以的,需要看到教育尊严在批评中的重要性,需要从待遇完善和师德建设两个方面去提高教师的尊严,教育的尊严,去提高他们批评的底气。在批评权的实现中,若无保障则无热情,若无师德则无自觉。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班主任 批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